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吸金新能源 博世在新领域大展宏图的决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21:02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没有抢到新能源第一波热潮的风头,但这并不影响博世在新领域大展宏图的决心。

  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公司已经瞄准了未来电动车的方向。在新能源汽车得到业界广泛关注的今天,博世公司已经开始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着手准备。

  虽然在新能源第一波热潮席卷时,它们没有抢到先机。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它再大展宏图的决心,在北京车展上,博世一改往日注重于传统内燃机技术的参展阵容,利用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超过30年的开发经验,快速地投入到电动汽车的角色之中。

  博世的展区,一位身着白色西装的男士给观众们介绍着新能源的工作原理、节油的功效及其产品线,它们将其命名为“新能源汽车一体化解决方案”,即拥有可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型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各类产品,以及作为能量转换器的燃料电池。

  平行加法

  “毫无疑问,电动汽车是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博世一直以来不断致力于动力总成电气化和蓄电池方面的研发工作,在中国,博世已经为本土研发、制造、采购和销售做好了充分准备。” 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业务负责人瑞世轲表示。

  早在1973年博世公司就研制出了首款混合动力试验车, 2004年,博世建立了自己的混合动力项目组,并成为公司的一个独立运营部门。

  称霸世界零部件企业的NO.1,博世是做加法的能手,在新能源项目上,它们定义得非常清晰,“是一项面向未来的、非常有价值的长期投资活动”,将“开发未来的电动车”作为首要任务。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德园透露,通过产品和技术的本土化,博世电力驱动业务部门将能够为中国所有动力和扭矩范围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提供电机、电力电子控制器和动力电池。

  在去年,博世与上汽的合资企业——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已设立电力驱动和混合动力业务部门,这也是继德国之后博世在世界上建立的第二家电动车技术研发中心。这一工程团队专门从事动力总成电气化的项目工作,已经开始具备本土化开发、生产、采购和销售的能力,年底有35名工程师进驻,而今年工程师数量有可能增至100名。

  “我们将逐渐把最新技术转移到中国。“瑞世轲说,“本地化也是为了全球,技术转移不是单向的,未来中国及亚洲地区开发的产品也将面向全球生产和销售。”

  博世的速度也是惊人的,虽然没有分到第一杯羹,它的混合动力技术将于2010年实现批量生产,目前摆在博世面前的是如何与整车厂合作新能源车,它们也正在寻求这一市场的巨大商机。

  和《汽车观察》有着相同的观点,虽然在开发未来的电动车将成为博世在中国的主要任务之一,但此前博世CEO菲润巴赫透露,过高的电池成本阻碍了电动车的推广,一块35千瓦的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是1万欧元。但这样的价格对于购车者来说,显然不具有经济性。“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至少降低1/3才有可能获得市场的认同。”

  所以在面对这一尴尬局面的同时,博世当然也不会丢下自己的主业,“我们相信,未来二十年,内燃机仍将是全球市场的首选技术。”菲润巴赫表示,在向电动车技术发展的过渡阶段,博世还将不遗余力地提高传统型传动技术,进一步优化内燃机技术,使其燃油消耗再降低30%。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和传统内燃机动力总成技术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与之并驾齐驱”的观点在产品上也得到很好的体现,如新推出的更为轻便的经济型起动/停止系统、首次展出了适用于商用车、并能满足欧Ⅵ排放标准的共轨系统CRSN3.3等。

  凭借整合技术,到2015年时,博世可使汽油机每百公里油耗降为5.5升,比2009年的“标准发动机”低29%;可使柴油机每百公里油耗降为3.6升,比2009年的“标准发动机”减少三分之一;配合混合动力技术,更可以把汽油机的油耗降低39%,柴油机的油耗降低达40%。

  还是中国

  目前,博世在中国已经建成了25个生产基地,4个汽车技术研发中心以及1个冬季试车场。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投入,是菲润巴赫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博世研究资料发现,新兴市场在全球GDP中的比例从1990年的20%上升到2000年的23%,菲润巴赫预测今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大约30%,十年以后,这个数字可能达到40%。

  新兴市场正在愈发成为全球经济的驱动力,而中国在这一发展进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虽然到现在还尚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集团2009年的全球销售额为3,640亿人民币,较去年下降15%。销售额的降低致使博世集团税前亏损达到114亿人民币。除此之外,集团架构重组以及减值准备也是博世显现亏损的次要原因。汽车技术业务的销售额为2,070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8%。

  但中国市场的表现没有让菲润巴赫失望,去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约29亿欧元(合39亿美元),增长了近30%,今年一季度更是增长了约60%。以销售额计,中国已经成为博世全球第三大市场。

  中国市场发展势头的强劲,让菲润巴赫更加坚定了在中国长期投资的决心。

  尽管全球经济衰退使博世在其他各地的投资有所减缓,但在中国的投资一如既往,就算在全球经济低迷的2008年,博世仍在中国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去年,其投资也达到22亿人民币。而在最困难的时期,博世裁员达1万人,但在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中国没有裁掉一个员工。博世将其在中国2009年的业绩增长归因于中国政府对于金融危机所做出的迅速反应,以及推出的一系列有效的经济刺激计划。

  菲润巴赫预测,博世将在2012年恢复到经济低迷前的状况,而到2015年其销售额将有30%来自亚太地区,20%来自美国,其余的五成来自欧洲,而中国一定是亚太地区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