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考试通不过捷达买不到 驾校换车为何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2日09:2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刘任

  这么多二手车里竟然没有一辆捷达

  6月17日路考仪开始试运行,驾校、教练、考生都还不太适应。昨天,有驾校反映,为了配合考试车型,驾校考虑换用捷达车作为教练车,但让他们大为烦恼的是:买不到捷达车。

  练了2月桑塔纳

  考试却要开捷达

  驾校学员李佳亦的路考是这样失败的:上坡起步,感觉油门有点儿卡,一紧张,车往后溜了……“这个简单动作我练习了无数遍,没想到失败了,感觉特别遗憾!”昨天下午,她讲起本周二的驾照路考经历,窝了一肚子气。

  李佳亦是在2008年报名参加驾考的,由于工作太忙,去年4月通过了理论之后,一直没有路考。今年好不容易有了点时间,她就猛练了2个月。7月6日,她和10几个驾校同学一起去考试,结果只有4人通过。

  “大家聊起来,原来都是输在了不熟悉车型上。驾校教练车全都是桑塔纳,车管所考试用的却是捷达。李佳亦说,成都驾考使用了电子监考仪,考试车辆和训练车辆又不一致,学员的确感到更困难一些。

  眼看着机会已经浪费了一次,李佳亦决定租一辆捷达车来练习,“总比损失了1900元的学费要好些”。

  李佳亦学车是在龙泉驾校,学校负责人魏校长说,这两种车型的差别不小:桑塔纳的转弯直径是11.8米,捷达只有10.5米;桑塔纳车长4.5米,比捷达要长。“新手要通过一两个月学习,才能熟悉车况上考场。换了车型,更不适应。”

  考试通过率下降

  驾校想换教练车

  魏校长现在最头疼的,就是教练车的问题了。“车管所上周推出了全面使用捷达车考试,但是成都驾校90%以上都用的是桑塔纳。他说,成都驾培市场上的主流车型桑塔纳,至少存在了10年之久,而捷达从来没有进入过这个市场。从价格来看,最低端的桑塔纳要6.4万元,比捷达便宜4000元,“捷达是烧油的,还得再花1万多改成烧气的”。

  如果不换教练车,驾校的信誉和生意就要受影响。“我们的驾考合格率是名列全市前5名的,现在因为训练和考试车型不一的问题,合格率从90%暴跌到了不足20%。”

  思来想去,魏校长决定按照比例,先购买几台捷达车,也好让学员们熟悉熟悉。但是很快,他的美好愿望就变成了烦恼:成都市场上,还买不到捷达做教练车。他去了好几个4S店,听到了很多理由,总之就是没有车可卖,连二手车市场都卖断货了,而且价格翻番。

  让魏校长更担心的是,有个别挂靠车的车主,为了稳定学员,已经购买了二手捷达当作教练车,并且以每小时50~80元的价钱另外收钱。而教练车的安全问题向来是监管重点,这可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4S店整体缺货

  二手市场紧俏

  昨天,记者就捷达车的货源及销售情况采访了成都强生、四川华星、置信精典和曙光等数个4S店。大部分4S店都表示,自新捷达车上市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车源比较紧张,就算有4S店到了现货也很快销售一空。置信精典的销售人员说,私人订车至少要等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想提现车要碰运气。

  四川一汽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主要是面向大客户销售捷达车,就算有现货私人也提不到,曾经有驾校和他们联系过想购买。

  随后记者到了川陕立交附近的二手车交易一条街,经过询问,记者发现二手车市面上的捷达车数量非常少,10几家车店只有1辆现车,老板说是2002年的,要价4万元,“已经不算高了,很少有人把捷达车转手的,现在几乎看不到。”还有商家说,有不少驾校联系过他们,想收购几辆捷达车,“但都没买到,一是本来车子就少价格就高,而且国家对于驾校用车是有标准的,不少二手车都超过年限,上不了牌照。”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