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最大海外并购案落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4日07: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梦杰

  7月12日,中国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简称“PCM”)收购美国通用汽车NEXTEER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签约仪式在美国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正式举行。按计划,此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最大海外收购案将于四季度完成交割。

有趣的是,PCM是由ST松辽现任大股东亦庄国际与前任实际控制人天宝集团组建的联合体。

  据知情人透露,本次收购的交易方式将由PCM直接收购通用汽车拥有的100% NEXTEER公司股权。

  据介绍,天宝集团对通用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心仪已久,对该业务已进行两年多的跟踪与调查,在通用宣布出售此项业务后,即在北美组建由资深专家构成的经验丰富的项目收购团队并联合专业机构实施项目并购的谈判与运作。这是天宝集团继2009年成功收购DELPHI(德尔福)悬架与制动业务之后的又一项海外收购。

  有资料显示,通用汽车NEXTEER在世界7个国家13个地区拥有20个制造工厂及3个研发中心,及全球14个用户服务中心;包括1100名工程师的研发技术团队,以及研发中心独立和与客户共同拥有的专利和完整的数据库。更值得期待的是,此次并购还将带来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丰田等在内的全球超过50家高端客户,2010年销售收入预测超过20亿美元,税前利润将超1.4亿美元。此外,NEXTEER还拥有强大的研发基础和实力,在美国底特律、中国苏州和法国巴黎设有三大研发中心。

  目前,PCM方面非常看好这次项目收购。亦庄国际及PCM董事长赵广义表示:“从NEXTEER的发展前景为看,新的拥有者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的注入,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这将使NEXTEER在产品技术与制造方面迎来全球性的增长,特别将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

  说起PCM两位发起人股东亦庄国际与天宝集团,其渊源并非从收购NEXTEER开始。此前,天宝集团通过天宝汽销持有ST松辽29.89%的股份,为其实际控制人。今年6月4日,ST松辽公告,亦庄国际协议受让天宝汽销5582.72万股已完成过户登记,亦庄国际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