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加大电话直销力度 今年规模或超百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4日07: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许婧

  截至2008年,国内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106.7%,平均利润率为-6.7%。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部分保险公司存在恶性竞争,为了夺取市场份额,一些公司不惜大幅度提高中介手续费,从而使车险市场陷入了混乱。

  保监会规定,车辆商业险中介费除人保、平安、太平洋最高为10%以外,其他的公司不能超过12%。实际上,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一些保险公司将中介代理渠道手续费率提高到了20%~30%。这表示如果赔付率达70%,那么车险将致亏损。中介手续费的一路向上,车险赔付率的居高不下,这导致车险综合成本率也直线上升。

  为了降低公司之间恶性竞争拉高代理费给车险业利润带来的负面影响,扭转亏损局面并占领市场,目前很多保险公司已开通电话直销服务,由于电销服务便捷、成本低廉,受到多数保险公司的青睐。据了解,2009年全国已经有19个省市拓展了电销渠道。自平安产险两年前获批车险电销业务以来,已有人保、太保、大地、天平、国寿财、安邦、渤海、民安、阳光、中银等公司获得该业务经营资格,占全部中资产险公司的三分之一。截至2010年6月初,又有将近30家财险公司向保监会递交了车险电话销售牌照的申请,数量比2009年猛增近3倍。

  电话与网络直销的发展迅猛无疑给车险开辟了一个车主和保险公司双赢的局面。对保险公司而言,由于电销和网销是由直接由公司管理并直接与客户联系,所以完全剥离了代理成本;对车主而言,直销使其享受到更公道、更优惠的价格,车主对车险的兴趣会比之前大大加强。

  为了争夺车险电话销售的市场,各保险公司都把电话销售车险作为未来业务的主打,几乎整个保险业都投入到了以车险为代表的网上售险平台的建设中。中国车险电话和网络销售即将进入井喷时代。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10年的电话销售车险市场规模将可能超过100亿元。但是由于各公司相继加入电销行列已成为一种趋势,大多数车主表示对不断推销车险的电话不胜其烦。对此,保险专家表示,电话直销应该严防扰民。据悉,保监会曾下令规范电销业务,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对电话营销专用产品的呼叫管理,防止骚扰事件发生。

  业内相关人士认为,财险公司车险销售重心正在由专业中介渠道向电话销售和网上销售渠道转移,电销和网销将会是车险以至整个财险行业的大势所趋。在财险连续多年规模扩张之后,以高成本为代价打下市场份额后必然转向对于利润的追求。而为了追求效益,高费用成本的销售渠道则必须进行调整,所以电销和网销的井喷式爆发是必然的结果。传统向直销的转型意味着车险行业从以往的“保险公司与车主双输”,向“保险公司与车主双赢”的局面发展,通俗理解就是既能让客户省钱,又可以让保险公司赚钱。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