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实验室:开窗VS开空调 哪个更费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4日08: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杨吟 陈熙春

  一进入夏季,很多精打细算的车主开始向别人寻求答案:开窗户和开空调,究竟哪个更省钱?而答案大多是含糊的。有人说开窗省油,有人说开窗所产生的阻力要大于空调消耗的燃油,结果更费油。

  结果到底如何呢?钱报“汽车室验室”日前进行了实验,在城市道路上,开空调显然比开窗油耗高。而在高速上,70公里/小时,开窗与开空调油耗是最接近的。低于70码,开窗油耗会略省,而高于70公里/小时,开窗则更费油。

  实验样本

  我们做了两段实验,实验一选择一段高速加国道,单程106公里。将里程表归零,一路上努力保证在每个速度都匀速不少于10公里,以保证实测数据的准确度,记录油耗和感受如下:

  50公里/小时:

  开空调油耗5.8,20℃冷空调,强度三格,感觉凉风徐徐,安静,舒适。

  开窗:油耗5.2,有风有阳光

  60公里/小时:

  开空调油耗6.2,车厢里音乐悠扬。

  开窗:油耗6.1,套在座位上的塑料膜开始欢唱,收音机?关了吧。

  70公里/小时:

  开空调油耗 6.4,舒适。

  开窗:油耗6.4,打电话得手机紧贴耳朵才听得清。扯着嗓门对电话那头说:“对不起,你能不能大点声?”

  80公里/小时:

  开空调油耗6.4,舒适。

  开窗:油耗6.5,塑料膜更加欢快地舞蹈歌唱。左侧一辆大巴一闪而过,明显感觉颈后长发被一下掀起。对着电话说:“听不清,等下打给你。”

  90公里/小时:

  开空调油耗6.5,舒适。

  开窗:油耗7.1,放弃了打电话,车内两人说话要靠近了大声重复几遍。”

  100公里/小时:

  开空调油耗7.0,舒适。

  开窗:油耗7.9,一辆辆车从左侧呼啸而过,留下空气撕裂的声音,同伴说,塑料膜的鼓噪无时不在耳畔,让她无法集中注意力思考,她真的头痛了。

  110公里/小时:

  开空调油耗7.3,舒适。

  开窗:油耗8.1,放弃了任何想法,不停地看里程表和油耗表,只有一个念头:“快些测出指标快些结束吧”。

  实验二则是选取从体育场路经莫干山路到汽车北站的城市道路,单程9公里;经历了红灯、堵车、猛踩油门和急刹车,车速基本维持在10~60公里/小时。结果显示:开空调,综合油耗13.1;开窗,综合油耗11.7。

  说明:实验车辆是全新的雪铁龙C5,2.3L尊贵版,座椅及部分内饰上尚套着塑料膜。该车理论油耗为 90公里/小时匀速6.0。

  本报记者加同伴体重共100公斤。

  结论

  高速行驶:去程空调,综合油耗6.8。回程开窗,综合油耗7.5。

  城市道路:空调状态,综合油耗13.1;开窗,综合油耗11.7。

  显然,城市道路比高速行驶情况下油耗差别更大。

  单纯从油耗的角度看,60公里/小时以下开窗确实比开空调要省油,特别是在城市道路情况下,持续的道路拥堵对于空调油耗影响非常大。

  但夏天开窗行车,在省下一点油费的同时要做好心理准备,迎接窗外的热浪、噪音和各种异味。

  70、80公里/小时情况下,两者油耗相当,建议这时候还是不要纠结,直接开空调吧,毕竟乘车感受也很重要。

  至于90公里/小时以上,一门心思关上窗门享受清凉的空调风吧。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