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无环保标志汽车下月起禁行分四阶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9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四个阶段限行办法

  第一阶段:从2010年8月1日起,全天24小时禁止未持有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在佛山通行(佛山境内高速公路、国道不在限行范围内)。

  第二阶段:从2010年9月1日起,每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在佛山大道以东、一环(东线)以西、魁奇路以北、海八路以南区域内通行(上述道路不在限行范围内)。

  第三阶段:从2012年1月1日起,每日6时至22时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在佛山大道以东、一环(东线)以西、魁奇路以北、海八路以南区域内通行(上述道路不在限行范围内)。

  第四阶段:在前三阶段的基础上,择机在五区划定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限行区域。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晓玲通讯员/黄芳)限摩实施意见才出台不久,黄标车限行实施意见又出台。记者昨日从佛山市环保局获悉,《佛山市关于逐步限制高污染(高排放)汽车通行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从8月1日起,无环保标志的汽车将不能在佛山上路;9月1日起,黄标车分时段、分路段限行。市环保局表示,亚运期间还要根据大气环境和交通情况实施更加严格的临时限行措施,环保部门呼吁尚未申领环保标志的车主抓紧申标。

  

  黄标车9月1日起限行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李康文介绍,限行措施分为四个阶段,其中8月1日起全天禁止无环保标志的汽车在佛山通行;9月1日起分时段、分路段限行黄标车。

  据了解,这一限行措施曾于6月8日—14日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李康文介绍,期间共有11名市民、2个单位提出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黄、绿标核发流程、限行时间与区域等方面。“综合征求意见情况来看,大多市民对逐步限制黄标车通行反应平淡,并理解、支持逐步对黄标车采取限行措施。”

  根据实施意见,限行每一阶段实施后的第一个月为试行期,对试行期内的违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进行批评教育,暂不实施处罚。试行期届满后,对于违规进入限行区的车辆,公安交警部门将进行处罚。

  实施意见特别强调,亚运举办期间(2010年10月20日—12月20日),按照省的部署,除了大范围限行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外,还要根据大气环境质量和交通情况,实施更加严格的临时限行措施,具体措施另行制定公布。

  执行任务的军车、警用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殊用途车辆则不受上述限行措施的限制。

  

  外地车环保合格标志在佛山通用

  据统计,佛山市机动车保有量约80多万辆,其中黄标车约12万辆。截至目前,全市申领绿标的汽车有64.6万辆,黄标只有3.3万辆。采访中,很多车主认为自己的车是黄标车,便不去领取黄标。对此,李康文强调,黄标车是可以上路的,只是在部分时间和区域限制行驶,而没有环保标志的汽车届时将不能通行。

  而对于有市民提出“2000年之前有的高档进口车技术先进,能否核发绿标”的问题,李康文解释,车辆经排气检测达到标准,并具备相应车辆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措施,便可核发绿标,而不是简单的以时间划分核发黄、绿标。比如,装用电喷发动机、三元催化净化装置和氧传感器的汽油车,以及装用电控喷油装置的柴油车,可到各区的机动车技术鉴别点进行鉴定,合格后可发绿标。

  此外,外地籍号牌汽车持有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在佛山通用。市环保局呼吁,“尚未申领环标的车主赶紧到核发点申领,佛山五区共设20个核发点为车主免费办理核发环保标志。”

  环保部门透露,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将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最多可补贴1万多元,市民可抓紧时间办理。”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