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召回新规有待修改 自主品牌应苦练内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1日16: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玉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新条例以2004年出台的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为基础修改。按照老的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企业如果故意隐瞒缺陷的汽车产品或召回措施实施不到位,国家质检总局可责令召回,并处以1万元至3万元罚款。

  相比旧规,《条例》最令人关注的是加大了处罚力度,生产者故意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生产者未按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等多种行为,最高将被处以召回产品货值金额50%的罚款。 2010年7月20日,中汽协会组织国内18家重点整车企业(包括各大集团公司,以及一汽大众、神龙汽车、东风日产等8家合资企业)在京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某自主品牌质管部门人员向搜狐汽车透露,这次针对召回新规的专题研讨实际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维护消费者利益这点是非常好的,至于说罚款金额力度过大,自主品牌其实应该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的品质,而且新《条例》,与国外这种机制也是表现一致,这是国家需要去做的。新《条例》并不是针对哪个企业而提出,所以“自主品牌,是否会罚得倾家荡产”这个说法是不合理的。

  该质管部门人员还提到,关于“在赔偿交通运输费用以外,是否还要赔偿其他费用”,这个也一直是会上争论的焦点,新《条例》里“合理的交通运输费等”当中的“等”这种说法很不明确,到底是油费、交通费、过桥过路费还是什么费,这种说应该明确。

  对于召回条例更多规定了生产者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对于车辆使用者(消费者)以及政府部门的义务规定不够,该只管部门人员认为,召回更多的还是针对生产者,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更多应该是监管的作用,但是政府需要做的就是明确态度,应按要求执行使用。

  对于新《条例》如何平衡产业与大众利益,该质管部门人员明确指出,当然是大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次再是产业发展,这也表明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是越来越重视消费者的利益,要苦练内功。这也是该质管部门始终坚持在提的,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