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界人士纷纷炮轰北京“限购第二辆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3日15: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煦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暴增34.5万辆,超过了石家庄全市的机动车总量。

  “交通拥堵,干脆就限购第二辆车?这种建议简直没有头脑!”7月22日,针对有专家建议在京限制购买第二辆车的说法,汽车界人士纷纷“炮轰”。

  数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公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本市机动车暴增了34.5万辆,超过了石家庄全市的机动车总量,而2010年上半年也因此成为历史上增量最多的半年。

  据悉,由于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本市交通拥堵程度进一步加剧,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为每小时24.2公里和每小时22公里。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车速与2009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了3.6%和4.8%,但仍比2007年“无限行”期间早高峰(21.8km/h)和晚高峰(18.7km/h)分别提高了11%和17.6%。

  因此,有媒体援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赵杰的建议称,“可借鉴国外经验,如限制家庭拥有第二辆车、严格发放车贷、提高燃油税、再次大幅提升停车费等。”

  “这种建议实在欠考虑!简直是在开玩笑!”一汽丰田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如此表示。“如果北京限制第二辆车,那么全国都会效仿,那么将对汽车销售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影响的将不仅仅是生产厂商、经销商等层面。”

  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上述传言将在短期内促使消费者尽快购车,反而会在短期内促进销售。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原总经理苏晖看来,关于因车辆暴增而进行限制购车的建议,多少存在炒作的嫌疑,“今年上半年增加的汽车数量,与 2009年差不多,没必要大惊小怪。”

  此外,北京的汽车保有量与东京等众多国际城市相比,并不算多。“北京的堵车与‘法’有关,即司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等秩序,而与汽车的‘量’无关。”苏晖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