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排量”的豪华车在中国将成为主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6日06: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醒言

   中国人喜欢通过汽车的排量来彰显身份地位的情结已开始变化,在传统的豪华车领域已经出现了新的趋势:那就是小排量的豪华车将会主导未来的豪华车市场。

   奥迪A6、奔驰S600奔驰S600宝马7系,曾经是豪华车的代名词,这是中国市场独特的贡献;那就是越豪华,排量越大,越受欢迎。

即使在现在,奔驰依然将“中国是S级在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作为佐证其成功的重要说词。但从今年1—6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更小排量的豪华车产品开始大量增长,这在豪华车整体市场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显得格外突出,也被看作是对传统大排量豪华车市场份额的蚕食。

   在高档B级车市场上,今年1—6月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分别同比增长了95%,131%和68%,其中奔驰C级是在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只能依靠进口车来填补的情况下取得这一增长的。相比之下,奥迪A6这样的标杆豪华行政级轿车,却只有28%的同比增长,既低于豪华车细分市场的整体增长率,也远远低于乘用车的整体增长率。

   这种趋势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首先是购买豪华车产品的消费者在迅速年轻化;其次是对低排量汽车产品的消费鼓励政策在朝着更大范围内起作用。在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低碳消费理念”成为新的时尚,人们不再认为买一个硕大无比的汽车是一件骄傲的事,哪怕这些车型相对于更大众化的经济型车仍显得庞大和多余。即使倾向于购买豪华品牌汽车,愿意选择更小排量的产品的人越来越多。

   这就是为什么早在3年前,一汽大众-奥迪就开始谋划引入中型两厢车A3,但直到今年才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在德国人看来,早在1996年就已经在欧洲上市的A3在三年前的中国是没有任何吸引力的,当时的中国人认为更多的钱理所当然应该购买到体积更大,排量更大的产品,“大”成为了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唯一的认知,就如同更早时候中国人对巨大的背投彩电的追逐一样,而丝毫不关心画面是否清晰,观看时的体验如何。一切的消费都不是为了满足自己,而是为了满足他人对自己的看法。

   事易时移,“以小为美”的新的消费观念在慢慢形成。即使在大尺寸的细分市场里,汽车制造商也开始引入更多的小排量产品以满足这种新的消费趋势的变化。比如雷克萨斯对其ES系列产品的改造以及奥迪Q7将导入3.0T的车型。

   应该说这是一种消费结构更加优化的趋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其喝彩。这种趋势似乎暗合了有关于中国中产阶层发展的话题。因为更好的教育和有限的收入是中产的标志,这让他们在消费选择上有着既看中品牌,又重视荷包的理性倾向,这些人将构成未来豪华车产品消费的主体。毕竟,在一个事实上仍是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里,顶级豪华车产品屡屡成为世界第一销量的名头,怎么说都不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