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要走中国特色的中高级轿车之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7日15: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国内的自主品牌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在销量上可以与合资企业分庭抗礼,品牌建设和产品品质上也正与合资企业缩小着差距,自主品牌已经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力量。笔者认为,出现这种利好局面的原因,正是因为自主品牌常年植根于中国市场,立足中国消费者的优势,才打造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审美、使用的产品。


  提到自主品牌,就不得不提一下行业内的“老大哥”一汽和后起之秀上汽;同为国人寄予厚望的民族企业,一汽旗下的奔腾品牌,凭借其出色品质和高性价比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堪称自主品牌中的“头牌”;而上汽旗下的荣威系列,英伦风格浓重,颇受年轻人喜爱,市场表现优秀。

  仔细分析二者,不难发现无论是在出身背景、产品布局还是品牌策略, 他们都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使得他们的商品魅力超过了许多合资品牌,为自主品牌树立了成功的榜样。

  首先,从出身背景来看,荣威是上汽在收购罗孚知识产权及技术平台后,具有混合“血缘”的汽车品牌。而奔腾品牌崛起的强大力量,则来源于中国一汽造车历史的深厚积累和15年开放合作经验的成果。

  其次,从产品层面来看,丰富的产品线是赢得消费者的首要条件。我们看到,二者的产品布局十分相似:均涉及中高级、中级和紧凑级别,价位区间和产品的级别非常宽泛,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上汽以它的第一款轿车荣威750在自主品牌市场投石问路,尽管其销量并不可观,市场表现也与问世之初上汽寄予它的希望有较大落差,但它为荣威品牌之后的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再看从上市之初就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占据重要位置的奔腾B70,虽然经历了一个慢热的过程,但是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优秀的品质,使奔腾B70跻身中高级车主流,并连续三年相继推出了配置丰富的08款、09款、2010款以及今年上半年的时尚型。无论安全技术、内饰外观还是超高性价比方面,都大受消费者认可并赢得了优异的市场口碑。

  而上汽在荣威750销售暂时受挫的情况下,推出了主打“全时数字”概念的荣威550,基于上汽的品牌基因,诸多动力系统、技术参数和漂亮的外观内饰表现,令荣威550在这一产品上逐渐显露出自主品牌的优势,也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随后,以“全面越级”问世的奔腾B50,以卓越的品质、优良的产品性能和出色的品牌口碑一炮而红,并以超越同级车的配置和优良的经济性迅速占领市场。

  在两个品牌对仗推出处于中高级市场的7系列和5系列车型之后,荣威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车型350,也与即将面世的奔腾B30在产品策略上不谋而合。


  在技术层面,一汽奔腾上汽荣威都是将世界先进技术为己所用,在自主创新的同时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立足中国消费者,自主研发出与国际品牌相抗衡的优秀产品,并且其商品魅力已与国际知名品牌零距离,使得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具有更高的起点,在“国际化”之路上起跑更快,这也体现了中国车企的“爆发优势”。另外,从销量来看,这两个品牌都有着优秀的市场表现。去年一年,一汽奔腾整体销量直逼9万,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实属难得。而上汽荣威也以7.5万辆的成绩展示了不俗的实力。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奔腾和荣威在很大层面上体现了其品牌策略的前瞻性,所体现出的共同点,实可作为其他厂家品牌推进过程中的借鉴之处。正因为如此,奔腾和荣威的成功不仅仅是自己的成功,更是整个自主汽车工业的成功。相信在奔腾、荣威之后,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厂商会意识到,产品品质与品牌策略应当齐头并进,两者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长久之计,也只有这样,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自主车才会诞生,这无疑让整个民族汽车工业走上了一条良性、健康、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王艳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