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执著 铸就辉煌 自主品牌成果汽车巡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1日08: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动机研发成果显著

  发动机是汽车最核心的技术装备,发动机的先进与否决定着一款车的性能和品质。近几年,我国不少自主品牌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研究开发并推出了自己的发动机,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使自主品牌汽车在发动机研发上已进入了新的阶段。

  华晨汽车推出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吉利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CVVT发动机JL4G18;长城汽车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长城“智能节油王”INTEC;比亚迪公司最新研发的进气可变BIVT发动机,都为自主品牌车车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是GW4G15新一代轿车汽油发动机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结晶,发动机的排放可以轻松通过欧Ⅳ标准。ACTECO系列发动机奇瑞自主研发的代表目前国内发动机制造最高水平。

  自主创新 成绩显著

  调查显示,“自主创新”已经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实现超常规发展的动力之源。

  目前,奇瑞已建成产、学、研联合开发的研发体系,掌握了一批整车开发和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成为我国首批“创新型企业”。截至2009年底,奇瑞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624件。长城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单位”。可同时展开十多个车型的开发。

  同样吉利汽车研究院,目前已经形成较强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和汽车电子电器的开发能力,每年可以推出4至6款全新车型和机型;自主研发并产业化的Z系列自动变速器,填补了国内汽车领域的空白。目前吉利拥有各种专利16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10多项,国际专利20多项。

  研发机构遍全球

  6月28日,位于英国诺丁汉科技园区的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长安的全球第八个、海外第三个研发中心,前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分别是设在意大利的都灵和日本的横滨。长安并不是唯一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的自主品牌企业,中国自主品牌差不多都在海外有研发机构,只是大小、数量和布局上的差别。

  据了解,上汽(集团)股份投资18亿元建立的上汽工程研究院将和上汽海外研发中心将共同成为上汽汽车的技术研发基地,致力于自主品牌新产品研发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为上汽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提供技术保证。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技术中心不仅成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负责公司产品的规划、开发、技术支持和研发管理等自主创新活动。同时拥有一支5000余人的研发团队,吸收了国内外各个领域的专家和管理人员500多名。目前技术中心已成为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基地。长城汽车还投入巨资建成了试验中心、试制中心、造型中心、CAE中心,使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具备了国内领先的汽车研发水平。

  日前,奇瑞汽车投资15亿元建成的国内唯一“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试验研发的硬件能力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汽车体检中心,该实验室可以为汽车零部件、动力总成等进行1800个项目的测试和验证。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说,该实验室可以模拟世界各个国家的实验,对奇瑞公司的创新能力是个巨大帮助。

  品牌含金量显著提升

  毛病少、可靠、耐用是很多国内消费者对一款好车的定义。权威汽车质量调查机构JD Power日前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佐证了自主品牌在品质上所取得的进步。 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每百辆自主品牌新车平均会出现258个质量问题,2008年这个数字是318个,而与更远的十年前相比,这个数字是834个。JD Power所发表的报告显示,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在全面提升。

  自主品牌几年来在安全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2009年的C-NCAP碰撞测试中,吉利熊猫获得5星安全评定,创下了C-NCAP历年微型车碰撞的最好成绩,而瑞麒M1长安志翔海马3也获得四星评定。2008年,荣威550奇瑞A3一汽红旗HQ3获得5星评定,吉利远景比亚迪的F6获得了4星评定。

  除了质量和安全性上有明显的提高,自主品牌在产品性能和设计上也有质的飞跃。2009年10月,瑞麒G5用8分56秒的时间跑完了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作为首款参加此项测试的中国汽车,这一成绩已经让业界刮目相看。而在世界最艰苦的达喀尔拉力赛上,长城哈弗奇瑞威麟X5也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性能。

  自主品牌严格意义上说还只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模仿和低价是自主品牌发展初期的最好写照,而十年后,品质和创新已经成了自主厂商发展的源动力,自主汽车无论是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的含金量都已是今非昔比。

  2010年,自主品牌并未停下提升品质的脚步,北汽收购萨博吉利收购沃尔沃比亚迪的“品质进化三部曲”等等,这些都为自主汽车在品质上的再次飞跃铺平了道路。

  自主汽车走遍全球

  稳住国内汽车市场,触及国际汽车市场一直是中国汽车人的夙愿,自主汽车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国门、出击国际汽车市场的主力。“全球化”已经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的战略发展目标。 2006年9月22日下午,华晨汽车与欧洲HSO汽车贸易公司正式签约,3000辆中华轿车于当年出口欧洲, 成为第一个自主品牌车口欧洲的车型。

  奇瑞从发展初期就注重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目前,奇瑞正全面推进全球化布局,产品面向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已建或正在建的海外15个CKD工厂,通过这些生产基地的市场辐射能力,实现了全面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汽车市场。

  在国际市场上,目前长城汽车实现批量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中东、非洲、中南美、亚太、欧洲、澳洲等地区,产品涵盖皮卡、SUV、轿车三大品类。2009年四款主力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这在中国自主品牌中是首家。目前,产品已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保持了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出口额第一。

  吉利汽车已经在独联体、中东、非洲、东南亚、中南美洲等五个战略市场均设有代表处。累计实现海外销售十几万辆,位居中国轿车出口前列。

  自主品牌发展大事记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

  1958年3月10日:南京汽车制造厂制造出我国第一辆国产轻型载货汽车,被国家命名为跃进牌。

  1958年5月:中国历史上第一辆国产轿车取名“东风”。

  1983年2月26日:一汽第100万辆汽车下线。

  1992年10月:华晨海外上市。

  1998年8月:第一辆吉利汽车在浙江省临海市下线,掀开民企造车第一页。

  2003年初:奇瑞轿车在伊朗以技术转让方式合作建厂,迈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海外生产的第一步。

  2003年5月:吉利集团生产出中国第一辆跑车美人豹”。

  2004年:奇瑞概念车NewCrossover登场,国产概念车首次亮相。

  2004年3月:华晨汽车出口,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级轿车首次实现批量出口。

  2004年10月:上汽收购双龙,开启中国车企收购外国汽车先河。

  2005年10月:我国第一个自主品牌发动机ACTECO在奇瑞诞生。

  2008年12月:比亚迪双模电动车上市,成为了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电动车

  2009年9月4日: 长城汽车4款车型,获得欧盟WVTA整车型式认证。

  2009年10月:长城奇瑞参加达喀尔汽车拉力赛,这是自主品牌车队首次征战世界顶级赛事。

  2010年3月28日: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2010年5月27日: 比亚迪与戴姆勒建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