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杨波:奇瑞还在树立高端品牌阶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8日07: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经销商数量少,很多还在磨合当中”,但“我们在投入很有限的情况下达到了一定的目的”。

  运行一年多以后,主管奇瑞 “瑞麒”和“威麟”两个中高端品牌的杨波心里不免产生了几分着急,作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汽车”)总经理,今年的任务是销售“瑞麒”和“威麟”两个中高端品牌8万辆,如今,虽然时间过半,但任务并没有过半。

  而最令杨波感到心焦的是,在“瑞麒”的产品系列中,真正销售的仍是M1和X1两款精品小车,而价格和利润相对高端的“瑞麒”G5,每月的销量仅100辆不到。

  有业内人士评论,如果一辆车诞生以后,其销量能达到1000辆,那么这可能是营销上的问题,产品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一辆车上市后,销辆不足100辆,那么就绝对是产品策略和价格策略出了问题。

  因为研发步骤的因素,使得这两个新网络推出的产品顺序,看上去总是那么颠三倒四。奇瑞多品牌的脚步已经迈开,但包括产品的设计、生产安排等一系列的幕后工作,还没有完全形成一个步调一致的中高端的体系。

  这家以中低端品牌起家的企业,在突破原有的局限、走向高端的路程中,正面临怎样的困惑和迷惘。7月21日,杨波与媒体,汇聚北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明年二季度经销商会转好

  《21世纪》:从上市至今,G5的月销量仅几十辆,主要是什么原因?有没有具体的应对措施?

  杨波:首先整个经销商体系在成长当中;第二,G5现在推入市场,只是2.0T手动挡一款车,中级车里手动挡和自动挡的比例大概为30%手动挡,70%自动挡。中级车2.0T、1.8T和1.8也有相应的比例,我们产品的上市有节奏,随着产品的完善,销量会有所提高。

  《21世纪》:麒麟销售10万辆的目标调整了吗?

  杨波:没有。虽然今年上半年完成了两万五,但主要原因是有些车型没上市,今年还是按照这个目标在努力。

  《21世纪》:麒麟公司产品要走高端,但销量又集中在中低端的产品,品牌和销量之间如何协调?

  杨波:第一,建设品牌和销量没矛盾。第二,没有销量的话,树品牌也很难。现在我们面临什么问题呢?经销商数量少,很多还在磨合当中,经销商的规模要扩大,这就需要销量来支撑, M1、X1的经销商和销量都在逐步增加当中,两款小车上5000辆并不是很远,只是时间问题;至于G5,2.0自动挡上来以后都会补充销量,每月会实现1000-1500辆销量,还有G3这样相当于凯美瑞的车型。我相信,明年3月份、4月份应该是经销商状态比较好的时候。

  大众技术!通用营销

  《21世纪》:奇瑞高端品牌的推出,在产品和营销路线上,更倾向于哪种思路?

  杨波:奇瑞在产品和技术路线上,是大众路线,这个路线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比如G5就是按照欧洲风格设计的,外形并不是很花哨、很张扬,给人感觉是规规矩矩的感觉,强调用料比较扎实。之前在纽博格林F1赛道上的表现,是真实的,除了刹车系统以外其他都没变。

  在营销上,至于走的什么路线,我现在还不太好说,产品不同,这些都是我们在探索的,根据我们的经验,或者根据我们对目前整个汽车行业的做法互相综合。在没有太大投入情况下,做到有一定知名度,我们觉得还算及格。

  《21世纪》:目前麒麟的现状,是否也遇到了上海通用多品牌实施初期相似的状况?

  杨波:市场不好的时候,汽车厂家就稳住,市场好的时候,你不想卖都得卖。看看雪佛兰品牌,原来多惨,现在雪佛兰怎么样,雪佛兰克鲁兹一上来就起来了,一个月上四五万辆。

  《21世纪》:奇瑞通用雪佛兰相比主要差距在哪里?

  杨波:雪佛兰品牌已走了四年。不得不承认,对于一个经销商来说,做产品四年和做三个月是有差别的。

  我们还在树立品牌的阶段。我们的产品都是奇瑞积累12年以后开发的产品,应该是有比较高附加值的,但如果不表现出我们的品牌和产品技术,让消费者认可是很难的。

  奇瑞推出两个中高端品牌,一个是走轿车路线的,一个是走商用车路线的。我们要在消费者层面上,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大家都知道瑞麒、威麟、瑞麒X1、M1,并且对品牌和产品都有一定的感觉,不是很低端的,或者很拼凑感的车型。我们在投入很有限的情况下达到了一定的目的,当然还没有达到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在经销商层面,我们在很艰难的情况下,网络能够建立起来,目前签意向书的有200家,建成开业的大概120-130家。大致还是按照我们的节奏进行的,但是能力等各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1世纪》:听说和梅西合作,奇瑞花了500万欧元,这个价值投入体现在哪里?

  杨波:梅西这个人在形象等等方面是比较向上、内敛的,和我们品牌比较吻合。另一方面,在全世界的表现,跟我们品牌能够结合,对我们一定有拉升,他今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没有恶习。

  价格是大家根据行业的标准去猜测,我们和梅西合同签约是比较严格,不便透露价格的,希望通过一年时间拉升我们的品牌,但是一定是在有限的预算情况下。

  首先可以使用他的形象宣传品牌,两年时间内可以在包括南美、中国在内的几个国家使用。梅西有义务给我们拍广告片,现在还没有拍,因为时间来不及,他明年会到中国来,专程为我们品牌而来。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