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更严格解析美国NCAP 中国C-NCAP差别在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0日07:50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璋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让人触目惊心的车祸惨案似乎已经把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的关注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如何正确理解和认识一款汽车的安全性呢?

  美国NCAP测试标准

  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和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都将汽车翻滚测试引入了NCAP测试中,是为了测试SUV车型在遇到侧翻情况时,车顶坚固程度是否可以抵御外界物体的冲击,乘员能否得到良好保护。

  美国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测试车顶结构强度的方法是,使用金属板以一定的角度和速度撞击车顶,用以测量车体的Peak Force值(峰值支撑力)。评为“G(GOOD)”(优秀)的条件是凹陷不超过5英寸,Peak Force必须超过4倍于车重的碰撞力度,而IIHS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数值达到4倍时,侧翻事故中的致命伤害将会降低50%。

  当然,优异的车身抗压性主要取决于车体结构与焊接工艺,许多欧系轿车在生产过程中对于车身结构大多采用了大量的特种钢板,全车高强度钢板的应用比例可以高达40%,超高强度钢板的用料比例也可达到9%,不仅有力保证了车身的安全性能,同时还有效减轻了车身重量,减少了车重对燃油的损耗。

  此外,热成型材料的应用对于防止车身溃缩变形也起到了关键作用。这种材料通过热成型技术将超高强度钢板一次成型为模块,这样不仅去除焊接缝隙,而且屈服度大于1000兆帕,大大提高了车身刚度,使得碰撞发生时驾乘舱不易发生溃缩,保证了车内的人员安全。

  中国C-NCAP与美国IIHS

  美国IIHS只购买最低配置的车型参加碰撞试验,如果汽车厂方提出要求,并愿意承担额外费用,IIHS会对选装后的高配车型再进行一次测试,但必须连同低配车型的成绩一起公示,并且TOP SAFETY评选仍以低配车型的成绩为准。并且,美国国家高速公路管理局和美国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都将汽车翻滚试验加入到了测试项目中,这无疑对于汽车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举例来说,中国的C-NCAP与美国IIHS都对本田CR-V进行过碰撞测试,而得到的结果却相差甚远。中美两种测试标准有以下几点不同:首先,美国IIHS加入了汽车翻滚测试,也就是Rollover,中国C-NCAP没有;其次,美国IIHS要求选用本田CR-V最低配置车型进行测试,而C-NCAP选用了本田CR-V顶配车型进行测试。

  之后,得到的结果可想而知。本田CR-V在中国C-NCAP碰撞试验中荣获了超5星安全碰撞成绩;而美国IIHS给予本田CR-V的成绩只是所有被测小型城市SUV车型当中的倒数第6名(共测试19款车型)。张璋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