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取代中国? 全球资本角逐印度车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0日0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近日报道,近年来,全球汽车商不断加大对印度市场的投资力度,同时,随着马鲁蒂铃木印度有限公司等印度本土车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各家车企在印度这一新兴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蓬勃发展的印度汽车业

  在印度政府对汽车市场自由化的推动下,海外多家车企进军印度市场,印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在过去5年内,印度汽车业市场交易额相当可观,注册增长率高达15%至27%,汽车业也已然成为驱动印度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在过去几年当中,吸引全球各家汽车业巨头投资印度市场的是印度良好的经济发展局势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带来的巨大市场,而受过良好训练并且相对廉价的印度劳动力进一步促使印度成为全球新兴的制造中心。再加上由于在此期间面临经济衰退,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发达地区流入印度的汽车业资本更是大幅增加。

  此外,印度汽车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更加广泛的好评。美国研究咨询机构 Reputation Institute(声誉研究所)评出的全球最具声誉企业排行榜显示,印度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印度有限公司(Maruti Suzuki India Ltd,MSIL)占据全球最具声誉汽车企业榜第四位,这一名次甚至比它的母公司日本铃木汽车公司还要高。

  作为印度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市场的巨头企业,塔塔集团和Mahindra&Mahindra公司分利用具备高成本效益又拥有熟练技能的印度劳动力,在全球的大舞台上成功的有所作为。由于面临来自全球更加激烈的竞争,印度的原始设备制造商一直致力于不断提升技术,生产更加优质的产品,而为更充分地接触印度的研发中心,来自全球的原始设备制造商不得不另辟捷径。

  多家车企加大印度市场投资力度

  出于公司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考虑,多家车企近年来不断增加对印度市场的投资力度。

  •来自日本的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选择生产成本较低的5个国家作为基地,生产包括Micra汽车在内的新一代紧凑车型,其中印度被包括在内。

  •来自韩国的现代汽车公司已将印度打造成为旗下小型汽车全球生产中心。按计划现代公司将在2013年前,在印度城市钦奈(Chennai)投资10亿美元建设其位于印度的第二家工厂,同时为其设在印度城市海得拉巴(Hyderabad)的研发中心投资4000万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迄今为止已为其印度市场业务投资10亿美元。通用公司已经投资3亿美元在印度最大产区Maharashtra邦设立Spark小型车生产工厂,它还打算将印度打造成为向美国和欧洲等地区出口引擎、动力系统以及汽车的生产中心。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计划投资6421万美元在印度浦那(Pune)地区附近设立工厂,预计该工厂分两班次年产量将达到2500辆卡车和公共汽车以及10000辆轿车。

  •雷诺汽车公司已与日产公司合作投资约9亿美元在钦奈(Chennai)地区附近建厂,预计年产量将达到40万辆。

  •斯柯达汽车公司正计划将印度打造成区域性制造中心,按计划斯柯达将从2010年开始在印度生产汽车,年产量目标设为5万辆。

  •塔塔汽车公司在2009至2010年度在印度Uttarakhand邦设立Pantnagar制造工厂nano汽车,这款被期待已久的汽车年产量达到8万辆。生产nano车型的另一家工厂则设在Gujarat 邦的Sanand地区,按计划它或将在2010至2011年度全面投入运作,年产量将高达15万辆。

  印度汽车业的成长势头

  2008至2009年度汽车出口数据的公布无疑为印度汽车业成长势头做出有力的证明。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8至2009年度4月至1月间,印度出口海外市场的轿车数量由166859辆增至271999辆,增长幅度达到63.01%。

  在出口额增长的排行榜上,现代印度汽车公司占据首位,排在其后的分别是印度玛鲁蒂-铃木公司(Maruti Suzuki India, MSIL),印度马辛德拉公司(Mahindra &Mahindra ),菲亚特印度汽车公司,通用印度汽车公司和本田Siel印度公司(Honda Siel Cars India)。

  在2008年4月至12月期间,现代印度汽车公司出口量达到198600辆,增长幅度达到100%,而Bajaj汽车公司汽车出口量则达到620880辆,增幅超过35%。

  而印度汽车业的并购举动也反映了市场良好的成长势头。在意识到印度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后,来自日本、韩国、美国以及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汽车商,通过设立印度生产基地或与印度本土车企展开合作,纷纷在印度市场推出新车型,这些企业包括丰田雷诺日产菲亚特、川崎、本田以及康明斯等公司。通过合作,印度本土车企也借此加强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力。

  早在2008年期间,塔塔汽车公司耗资23亿美元收购捷豹路虎业务的举动就受到广泛关注,在同一期间,印度的Mahindra&Mahindra公司还得以成功兼并G R Grafica Ricerca、Metalcastello以及Engines Engineering 3家意大利公司。

  此外,在印度Andhra Pradesh建立的Auto Park也已收到来自34家汽车附属公司约4亿美元的投资,而丰田.基洛斯卡(Toyota Kirloskar)公司总计将投资约6.4亿美元在印度设立第二家工厂。

  自2008年以来,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豪华汽车在印度市场的销量都取得强劲增长,宝马保时捷公司也纷纷在印度推出新款豪华车型。

  同时,小型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印度市场深受欢迎,受市场绿色潮流的影响,印度Hero Electric和M&M等其他汽车制造商也纷纷出人意料的计划推出电动汽车。

  nano汽车引发的市场关注也促进了其他汽车巨头对具有高潜力的印度小型汽车市场的研究,之前曾有调查显示,印度市场小型汽车需求达到160万辆。因而,包括菲亚特通用、塔塔、本田宝马在内的多家车企纷纷计划推出小型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

  印度政府曾在2006年发布一项促进本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06-2016年汽车业发展规划(Automotive Mission Plan),该规划旨在促使印度成为全球汽车设计和生产以及零部件产业的巨头。

  印度政府在该文件中表示,在未来印度将继续保持全球最大拖拉机和三轮车生产国以及全球第二大两轮车生产国的地位。到2016年,印度将力争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生产国和第四大卡车生产国,同时还要将印度汽车业在全国GDP中占据的比重由2006年的5%提高至10%。(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