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赵航:十年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崛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0日10:3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璞

  30多年前,我还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那时,“文革”刚刚结束,我是一名汽车维修工。国家恢复高考后,我考上了大学,因为热爱汽车,所以选择了汽车专业。从20多岁起接触汽车到现在,我始终从事着与汽车相关的职业:从汽车维修工到大学汽车专业的学生,再到汽车院校的老师,再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任。

30多年的从业经历,让我亲身感受、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日新月异的变化。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30多年前,一汽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为实现年产6万辆的目标而奋斗。当时东风的年产规模只有2万辆,重汽只有几千辆,全国的汽车年产量不足15万辆。3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年产销规模突破1300万辆,并且继续稳步增长。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迅速崛起的十年。十年间,中国汽车行业“三大三小”的竞争格局被打破,民营资本纷纷进入,吉利奇瑞华晨江淮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成长速度惊人。这十年也是我国汽车产业政策成功发挥作用的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在这十年间发展壮大的速度世界有目共睹:行业规模、技术水平、生产能力、产销量等迅速提升,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金融危机中扮演了拉动内需的重要角色;中国汽车年产量由10年前的100多万辆迅速提高到1300多万辆的规模,特别是乘用车,在这十年中已经大规模进入我国普通百姓的家庭,表明我国正在步入汽车社会。

  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工业收获颇丰。但在喜悦之余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这十年,我国政府和企业对汽车科研方面的重视程度与扩大市场规模相比有些偏弱,政府主导的汽车研发相对薄弱,这不利于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实力。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政府和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汽车技术的研发,投巨资建立国家级的技术研发中心。与之相比,我国在这方面的投入还有所欠缺。

  有观点认为,过去的十年是国内汽车企业忙于对外合资合作、引进车型的十年,是产销上规模的十年。面对目前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较低,而且主要集中在低端车市场的事实,我们必须保持清醒。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弱,必须实现由大变强,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十年间,我所在的中汽中心经历了从事业单位向企业的转变。由于体制、机制的放开和灵活,同时伴随着快速成长的中国汽车产业,中汽中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十年来,中汽中心坚持“以科技为先导,行业服务为主体,产业化为支撑”的发展方针不动摇,在徘徊中坚定信念,在困难中携手并肩。截至2009年年底,中汽中心业务收入增长十几倍,利润总额增长100多倍;员工数量增长3倍;总资产由十年前的几千万元增加到目前的21亿元。如今,中汽中心已拥有一支专业匹配、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1900人的科技、管理和经营人才队伍;在国内建立了以天津为总部,北京、上海、武汉、宁波等地为分支机构的遍布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的业务服务网络;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迅速壮大,国内外的行业地位不断提升。

  未来对中汽中心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能否始终坚持公正、第三方机构的角色,并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开展业务。这一角色是中汽中心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并被几代中汽中心人通过努力工作保留和坚持下来。继续保持公正、第三方机构的角色仍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我认为,保持这个角色定位不仅要靠独有的地位来实现,更多是要通过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来实现。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期,中汽中心力争实现年产值达到5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40亿元,努力把中心建成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接轨的、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科技企业集团。

  经过十年的努力,我国已经进入世界汽车大国行列。接下来的五年、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是如何做强。中汽中心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贡献力量,继续与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路同行。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