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车企探索电动汽车参与智能电网可能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0日11:0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常诚

  日本对于智能电网关键技术和实用化方面的研究非常积极,但是在大规模应用智能电网上却比较冷淡。智能电网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保障电力供应的稳定,二是更有效地利用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自然能源发电。而对日本来说,这两点目前并没有太大的实用价值。

  2009年2月1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事务次官望月晴文曾表示:“美国之所以大力提倡智能电网建设,是因为现有电力网络已经老化,经常因故障而引起大规模停电事故。但是日本现有的电力网络相当完善,所以没有追随美国的必要。”

  望月晴文的态度代表了日本政府和产业界相当一部分人的意见。从保障电力供应的稳定方面,他们认为目前日本没有引入智能电网的必要。此外,日本是一个国土狭小、人口密度很高的国家,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在日本的电力供应中不可能占太高比例。

  不过,这并不代表日本放松了对智能电网的研究。智能电网毕竟代表了新一代的电网技术,美、中和欧洲等国政府都宣布了大规模投资计划,市场潜力巨大。日本在自动监测、控制、远程操作以及蓄电池等智能电网关键技术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因此相关的公司对这块市场抱有很大的期望。其中,日本汽车公司关注的是,智能电网在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推动电动汽车普及方面所起的作用。

  去年10月的东京车展上,三菱汽车公司发布了“Concept PX-MiEV”的概念,通过太阳能发电系统为三菱的电动汽车充电,而在晚上可以由电动汽车向车主的住宅供电,从而形成电动汽车与太阳能供电系统的互动。

  基于同样的构想,日产汽车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提出了“Vehicle to Home(V2H)”和“Vehicle to Grid(V2G)”的研究计划。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今年5月11日召开的记者会上称,将会认真考虑“如何充分发挥插入式普锐斯在智能电网中的参与作用”。参与的目的,是为了让电动汽车在智能电网中发挥比较重要的角色,从而大规模地普及该公司电动汽车。据悉,丰田已经与日本丰田市、美国科罗拉多州、法国斯特拉斯堡等地合作,推进插入式普锐斯与智能电网合作的试验项目。

  日本汽车公司如此热衷于电动汽车参与智能电网,在于看好智能电网的潜力。作为目前世界公认的下一代电网模式,如果电动汽车能成为其中关键的一部分,将极大地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

  车用电池对于智能电网来说必不可少。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美、中、欧洲等国提出的智能电网应用计划,都将带动庞大的车用电池需求。智能电网的应用,将使电池成本下降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