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拯救萨博 工厂停产数月需要找回忠诚客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1日11: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7月29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萨博的新主人一直在积极努力拯救这一瑞典汽车品牌,虽然这些努力有些不切实际。本周,萨博拥有者又再次采取措施,发布萨博9-5 Aero汽车。

  萨博活了下来,而其它三个通用旗下品牌悍马、庞蒂亚克和土星却倒下了。

这或许证明傻人有傻福。

  现在,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面临企业重建这一艰巨的任务。在长达数个月工厂停产和停止广告宣传以后,萨博品牌几乎从潜在客户意识中消失。萨博需要再次成为豪华汽车市场的竞争者。

  萨博已经存活,但过去18个月是萨博历史上最混乱的时期。在几次求购失败以后,通用曾经宣布从2010年1月7日逐步停止萨博品牌的运营业务。

  当荷兰企业家Victor Muller出现的时候,关闭萨博品牌的程序已经开始。充满活力的Muller建立了Spyker Cars,渴望新的挑战。在筹集将近10亿美元以后,Muller在今年2月23日收购通用旗下萨博品牌。这些资金包括瑞典政府提供的5.5亿美元贷款。

  在收购时,萨博公司虽然完整,但已经陷入停滞。因为停产清理,萨博汽车生产业务已经停产7个星期。世爵公司需要另外7个星期采购足够的零部件,让瑞典Trollhattan工厂恢复生产。

  由于停产,萨博经销商已经没有库存车辆,无法对外销售。作为萨博品牌最大的市场,美国消费者今年6月仅仅购买了303辆萨博汽车。萨博前六个月销量下降75%。

  萨博9-5在12年里一直没有改变车型和款式。在9-5以后,萨博将在2011年推出9-4x汽车,随后在2012年推出萨博支柱产品新款9-3

  Muller希望,随着新产品的推出,产量可以逐步增加。萨博去年的产量为29000辆,今年计划生产39000辆,2011年生产10万辆,2012年生产12.5万辆。这名世爵公司首席执行官希望萨博在2012年恢复盈利。

  Muller相信萨博拥有一大批忠诚用户(曾经购买萨博的450万名消费者)。由于通用对更新萨博车型表现得非常散漫,这些用户也失去了购买新款萨博汽车的机会。他说:“人们会购买相同品牌汽车两次,但不会购买第三次或第四次。”因此,他认为,萨博新款汽车的主要吸引力将是萨博品牌传统价值观:安全、环保意识和涡轮增压。

  忠诚用户将为萨博添加奇怪的特性,例如类似飞机的造型,黑色仪表盘等。他们认为萨博具有真正的瑞典特性。这将对萨博9-4x汽车的销售造成阻碍,因为9-4x将与通用卡迪拉克SRX汽车在墨西哥工厂生产。

  所以Muller极力指出,虽然萨博9-5是以通用欧宝Insignia为原型,但70%的零部件拥有萨博品牌的灵感。他同时正在努力将所有萨博汽车生产业务集中到瑞典工厂。

  虽然在瑞典生产汽车可以增强萨博品牌的DNA,但长期内可能产生危险。如果沃尔沃的新主人吉利公司决定将生产业务转移到中国,瑞典零部件供应基地将会枯竭。这会给萨博造成麻烦。

  除此以外,萨博9-5汽车将进入汽车行业最为艰难的细分市场。这个市场目前被宝马5系奥迪A6垄断。其次,许多人认为萨博是次豪华品牌,没有足够的威望挑战德国豪华品牌。

  更为严重的是,萨博在中国的业绩并不出色。中国现在是全球最热门的豪华汽车市场。萨博正在逐步退出通用销售网络,但现在还没有找到足够的代理商完全替代这一销售网。

  使一个凋零的品牌复苏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宝马虽然成功复苏MINI品牌,但在罗孚品牌上却没有取得成功。不过Muller已经有了一个复苏计划。现在,他必须找到以前萨博所有的忠诚用户,说服他们重新接受萨博品牌。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