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政府19.9%的纠结 五菱否认转售股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2日07: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面对外界“低价转让股份、贱卖国有资产”的质疑,广西地方政府终于坐不住了。

  日前,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五菱集团)与上汽通用五菱共同向外界发函称,五菱集团没有转让上汽通用五菱股份与五菱品牌的计划,也没有就此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任何磋商。

  然而,从2007年开始,通用中国方面就已经流露出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想法。据媒体报道,广西地方政府有关领导也曾开出过 “只要能上马轿车项目,其他一切皆可谈”的优惠条件。

  就在不久前上汽通用五菱新乘用车品牌宝骏的发布会上,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还大方地承认“对增持很感兴趣”,并表示近期依旧在和当地政府商谈此事。而上汽通用五菱的控股股东、与通用合作关系日益紧密的上汽集团在去年年底的一次股东大会上,也明确表示支持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与通用的“交易”

  2002年11月18日,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合资组建的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成立,其中,上汽集团占有50.1%的股份,居控股地位。通用中国占34%,背后是广西地方政府的五菱集团占19.9%。

  在国内合资企业中,三方股东乃至四方股东的合资企业往往由于多方股东间利益难以协调而制约企业发展,而有三方股东的上汽通用五菱却是一个少有的例外。

  借鉴上汽集团、美国通用两大股东的造车经验与管理体系,原本只是“微车四小龙”之一的五菱,一跃成为国内微车市场的老大。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突破106万辆,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的单一企业。

  在合作中,通用、上汽两大集团也逐渐发现,原本默默无闻的上汽通用五菱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

  通用汽车受累于金融危机以及破产保护,2009年全球销量下滑10%,仅为748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超过100万辆的业绩,对通用全球销量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除此以外,通用汽车还发现,物美价廉的五菱微车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多年积累的成本控制能力,会成为其开拓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武器。

  破产重组后通用汽车在发展战略上更加重视新兴市场,中国、印度、东南亚、拉美等新兴市场,都是其发展重点。但是通用过去开拓新兴市场的经历一直受到高成本的困扰。

  在被视为“中国第二”的印度市场,通用虽然早在七八年前就已成立分公司,但业绩发展并不理想,反而是以微型车建厂的日本铃木在印度发展很成功。在大众参股铃木丰田大发等背景下,通用意识到,要更好地开拓新兴市场,也要寻找自己的“铃木”。因此,近两年来,通用汽车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上汽集团同样看到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巨大价值。五菱微车年超100万辆的销量牢牢奠定了上汽集团国内第一大的地位。而且对于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上汽集团来说,荣威名爵定位都相对较高,借助上汽通用五菱可以介入市场份额最大的中低端入门级市场。

  但在2009年年底之前,上汽对于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想法一直不作表态。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的合作关系日益紧密。在销量上,去年上海通用与上汽通用五菱两家合资企业,为通用贡献了近200万辆的销量,占通用全球销量的近1/3。

  在新兴市场拓展上,双方也结成了同盟。去年,上汽与通用联手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制定了“亚洲战略”,计划以香港合资公司为基础,共同开拓印度以及东南亚市场。随后,上汽参股通用在印度的合资公司,并将五菱的两款微车引入印度工厂生产。

  今年8月,通用汽车将在美国重启IPO,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汽集团作为与通用关系紧密的合作伙伴,很有可能会作为战略投资方,购买通用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

  为了示好上汽,通用还将上海通用1%的股权以845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汽。这不仅开创了国内合资企业由中方控股的先河,转让价格也被认为相当优惠。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用之所以如此大方,在于双方的角色地位悄然发生了改变。

  坊间流传,通用的种种“示好”举动,也是为了争取上汽对其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同意,而上汽集团也终于在去年年底的股东大会上明确表态,支持通用中国增持上汽通用五菱

  地方政府的算盘

  现在,合作关系已经升格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上汽与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分配上达成一致,双方甚至计划,将物美价廉、竞争力强的五菱微车推向印度乃至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但持有上汽通用五菱部分股权的广西地方政府却陷入矛盾中。

  2008年,当地政府就将汽车行业列为当地支柱产业,大力支持当地汽车企业。和国内大多数地方政府一样,广西省政府也将发展轿车作为做大当地汽车产业的必然途径。

  但是,作为广西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本身并没有造轿车的资质与经验。为了获得上汽与通用另外两方股东的支持,渴求轿车项目的广西政府表示,愿意通过出让地方政府持有的股权换取轿车项目。

  坊间甚至流传,为了获得通用的技术支持,广西政府愿意以3亿元的低价,将本应价值7亿多元的五菱股权转让给通用中国。

  现在,面对外界的质疑,五菱集团不得不作出全面否认的表态。但面对通用殷切的增持愿望与上汽的支持态度以及两大股东带领五菱走出国门的诱人前景,广西地方政府也很难做到无动于衷。是继续在股权转让问题上纠结下去,还是尽快以一个合理价格出让,哪种做法对上汽通用五菱长远发展更有利?这是广西地方政府需要仔细权衡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