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淮牵手仰融"拼车" 扩建基地似埋"伏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4日07:2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江淮汽车今日公告,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

  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作为实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业务平台,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安徽省合肥市。

合资公司按国家汽车及新能源产业政策和规划,将采取整体规划、分步投入、分期实施的原则,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正道是“汽车业狂人”仰融于内地主要的投融资平台,其法人代表黄春华有是仰融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的副主席。昔日,仰融一手打造了下辖6家上市公司、资产逾200亿的巨型造车帝国——华晨系。2003年,仰融在辽宁“兵败”远遁异域,由此华晨系也趋于瓦解。到了2009年底,市场上陡然传出仰融在美国成立正道汽车,欲携500亿归国造车的消息,由此,关于仰融将与哪家内地车企合作、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将以何种方式回归A股的猜测,甚嚣尘上。

  对此,正道集团CEO王川涛曾在接受采访公开表示,正道汽车目前已锁定了4家A股上市公司,内地的生产基地也基本选定;天津、沈阳、安徽以及烟台都有可能。

  而巧合的是,正在此时,江淮汽车的一个重大投资项目——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也在全力推进。

  7月22日,合肥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披露了一份名为《江淮汽车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的文件。该文件表示,该项投资总金额约18亿,扩产后将新增经济型轿车产品24万辆/年。

  据江淮汽车2009年年报,去年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31万辆,其中瑞风商务车46033辆;轻卡15.4万辆;客车底盘19921辆;重卡12963辆;瑞鹰SRV11720台;轿车65607辆。而环境评估透露的公司的投资项目,所扩轿车产能近乎于2009年底销量的4倍,相当于各类汽车及底盘销量的77%。

  另需一提的是,该扩建项目正是在江淮汽车于合肥的乘用车基地内,而公司与仰融合资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也注册在合肥。虽然文件中列明项目生产的轿车产品是江淮汽车整合国际国内车型设计技术资源自行设计的经济型轿车车型,针对国内家庭用车、商务用车专门设计——而非与正道合资瞄准的新能源汽车。但时机之微妙、巧合,以及王川涛声称拟在安徽建设正道汽车的生产基地,都将引动市场浮想联翩。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