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诚勿扰” 非主流车厂中国“相亲”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4日07:5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赵妮

    风靡一时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中,拜金女马诺曾经面对前来挑战的数十位帅男靓仔抛出一句狠话:我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致使无数才学兼优、努力上进的好男生知难而退,饮恨离场。

  马诺也许不知道,其实早在2008年底红遍大江南北的贺岁电影《非诚勿扰》中,一个曾经的小众乘用车品牌斯巴鲁,正是在此一炮走红的。斯巴鲁如果知道由它赞助巨资“主演”的这部史上最长汽车广告片非但没有引起马诺这类女孩的青睐,反而让她转身投入了宝马的怀抱,肯定会伤心不已。

  但不管怎样,马诺的择偶标准,代表着中国很大一部分女孩子的终极目标——宁要纨绔子弟富二代,不要经济适用奋斗男。现在,这种人类之间的相亲游戏,开始在中国汽车企业之间流行起来。

  斯巴鲁捷豹路虎萨博雷克萨斯等知名汽车企业,也都在今年加紧了落户中国、寻求合资的步伐,而铃木标致雪铁龙三菱等也开始了寻找第二春的相亲活动。它们都和马诺一样,寻找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等财大气粗的汽车集团作为靠山,以图在未来赚到源源不断的利润。

  甲方:铃木

  乙方:上海大众

  红娘:大众汽车集团

  背景:7月初,铃木中国总经理樽本浩司坦言,铃木应该在中国寻找除长安之外的第二个合资伙伴,并和上海大众有过亲密接触。目前铃木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去年长安集团收购了昌河铃木,使得铃木在华的合资公司由两家变为一家,这样铃木再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原因:铃木在中国市场的经营一直都很惨淡,两个合资公司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市场表现一直都不太好。为了摆脱这种局面,让铃木在中国市场上崛起,入股上海大众,在引进新车型的基础上,借靠上海大众营销能力,以提升铃木的实力打破其目前在市场上停滞的状态就是非常关键的。

  头胎预测:如果铃木如愿和上海大众合资的话,首款可能推出的车型为SUV车型超级维特拉或7月初才引进中国市场的中级车凯泽西

  婚姻八字:如果双方能够顺利合资的话,铃木可以通过合资提升实力,改变停滞发展的状态,抢占全球最为重要的汽车市场。而上海大众则能够借助以小排量车为强项的铃木有效提升销量,在与上海通用竞争中取得优势,并进一步攻占市场。且对上汽来说,将在德系、美系之后,日系也加入其大家庭,对上汽集团的发展有利而无害。

  幸福指数:★★★★

  简评:如果双方能够顺利合资的话,当然是皆大欢喜。但作为铃木的“父母”,刚刚诱得PSA和东风汽车“劈腿”的长安闻此消息后“愤怒”异常,警告铃木不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很快,长安的强硬就收到了效果,铃木表态暂时不会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看来,“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在汽车圈也适应。

  甲方:三菱

  乙方:广汽集团

  红娘:广汽长丰

  背景:三菱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两家合作伙伴,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三菱去年曾推动广汽洽购东南,进而与广汽单独成立合资公司,无奈由于东南复苏,希望落空。在取得合资公司控股权的道路上,三菱的增资东南之路已经被堵死。在这种状况下,另一个在华的合作伙伴广汽长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原因:目前,三菱在中国进行合资的两家企业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和14.59%,远低于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企业在合资公司50%的合资比例。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三菱汽车并没有收获应有的成功,不但没有增加收益,而且势力正在逐步被削弱。增资东南未见成效,东安动力又被并入新长安集团,三菱汽车被迫交出优质资产。目前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三菱退出在广汽长丰中持有的股份,然后再和广汽长丰组建一个50%对50%的合资公司,这或是符合三方利益的折衷办法。

  头胎预测:未来三菱主打项目是全球小型车globesmall。三菱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尽快投放这款车,进行国产化。

  婚姻八字:如果能够顺利组建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对于三菱在华实现看似遥远的销售目标无疑将有很大帮助。但在已经有了两家合作伙伴的情况下,三菱要想在年内组建合资公司的机会并不多。

  幸福指数:★★★★

  简评: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中国常用“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来形容机缘巧合。但对三菱汽车来说,虽然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但由于市场策略一直存在问题,对中国市场左右摇摆,最终导致其现在的尴尬处境。现在,三菱到了该做决定的时候了。

  甲方:斯巴鲁

  乙方:一汽、上汽、北汽、奇瑞江铃

  红娘:冯小刚、舒淇、葛优

  背景:随着2008年底贺岁电影《非诚勿扰》中的一炮走红,迎来了中国最好的发展时机。从2004年再度进入中国市场,斯巴鲁从2006年的6000辆到今年预期的5万辆,年年几乎都翻番,于是就有了国产的可能。

  原因:1992年斯巴鲁就在华投资,但因销量不好而退出中国,结束了10年国产路。2004年以进口车的身份在中国市场上滚打,终有斩获,卷土重来便顺理成章。此外,在斯巴鲁的全球市场中,北美和日本市场规模最大,但销量增长都遇到瓶颈,必然转向节节攀升的中国市场。

  头胎预测:斯巴鲁国产后推出的车型可能是热销的森林人或目前销量排第二的傲虎

  婚姻八字:当年与贵州云雀首次合资的失败,让斯巴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毕竟斯巴鲁目前品牌过于小众,即便其最畅销的森林人傲虎市场空间也很有限,国产后何时能够找回信心还是没影的事儿,而且其在国内失败的合资经验是其下决心国产的最大心理障碍。

  幸福指数:★★★★

  简评:五家企业都非王老五,斯巴鲁也非皇帝女儿,为什么突然身价倍增?现在全球能够数到的大汽车公司都已经在中国有了合资伙伴,只剩下几个被人拐来卖去的小品牌,由于资源短缺,这些小公司腰杆倍儿硬,它们倒可以挑肥拣瘦,中方则趋之若鹜,争相献媚。实在让人看不下去。(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语)

  甲方:雷克萨斯

  乙方:一汽丰田、广汽丰田

  红娘:无,包办婚姻

  背景:2009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突破3万辆,已经具备了国产的条件。国产更有利于雷克萨斯的品牌建设,提升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而且在目前美国市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维持并扩大在中国的销量则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能实现国产,那么就能增加其与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国产德系豪华车的竞争力。

  原因:雷克萨斯其主要销量还是依赖于美国市场,当美国汽车市场全面下滑,雷克萨斯销量也逐渐下降。在欧洲市场雷克萨斯始终难有起色,日本市场销量又有限,中国市场的地位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保证中国市场的正常销售对丰田来说意义重大。

  头胎预测:近几年,雷克萨斯虽然销量非常不错,但其主要产品还是ES350,其销量占到了50%以上的份额。假设雷克萨斯国产,ES系列车型应该是最先进行国产的轿车。

  婚姻八字:雷克萨斯在布局中国市场国产化时,选择一汽丰田还是广州丰田将是内部平衡的难点之一。丰田内部曾讨论过雷克萨斯国产化方案,但内部争论激烈。反对者认为,国产如果没有量来支持,成本将比进口还高。而且由于零部件认证成本较高以及批量不足的原因,初期阶段可能会存在严重问题。此外,大排量轿车的消费税似乎也影响着雷克萨斯的国产化进度。

  幸福指数:★★★★

  简评:国产还是不国产,这两年一直在困扰雷克萨斯。尽管在销量上已经具备了国产的潜质,但如何在国内做出平衡的决定,丰田也在为难着。但时不待人啊,尽管面临许多未知的困扰,但晚点国产只会让竞争对手继续保持超越。

  甲方:沃尔沃

  乙方:吉利汽车

  红娘:福特汽车

  背景:目前,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审批,双方正式完成收购的资产交割。而此前一周,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已经先后获得了欧盟和美国的反垄断审查。于是,沃尔沃轿车公司国产落户的问题变得迫切起来。

  原因:正式接手沃尔沃后,吉利下一步将加快国产落户事宜,预计时间将在2011年至2012年。国家发改委此前已表示,当沃尔沃盈利后,才会放行国产落户一事。据了解,吉利汽车希望最快今年扭亏。

  头胎预测:据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透露,沃尔沃越野车项目今后将拿到吉利成都基地生产,XC60XC90都是国产车型的可能选项。

  婚姻八字: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获得中国政府的审批通过,沃尔沃中国项目的轮廓也已经清晰,即上海具备完整的沃尔沃总部、研发、生产基地,大庆还将拥有一间沃尔沃国产工厂。

  如何在奥迪奔驰宝马等盘踞的豪华车市场分得一杯羹,不仅是沃尔沃国产的难题,更是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正在思考的难题。

  幸福指数:★★★★

  简评:沃尔沃长安汽车的国产车型在今年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由于留给吉利的车型已经不多,而且大多比较小众,这就让其国产留下了太多悬念。虽然李书福的个人魅力值得称道,但只有把沃尔沃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李书福才能向世人证明自己的真正实力。

  甲方:PSA(标致雪铁龙

  乙方:长安汽车

  红娘:哈飞汽车

  背景:今年5月4日PSA和长安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7月9日,PSA与长安在法国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方面展开合作,并选择落户深圳,即长安汽车收购的哈飞汽车几年前的微车基地。

  原因:一方面,PSA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上的实力远远不及曾经一起进入中国的大众,为了扭转这种局面,PSA进行全面调整。但以目前PSA整体销售状态来说,若想达成此目标单靠东风一家很难支撑,选择一家实力雄厚的新伴侣是PSA在华发展的唯一出路。另一方面,自哈飞昌河加入长安后,长安一直发展得很不错,但是与一汽、上汽、东风三家相比,在利润丰厚的合资品牌上略显气力不足。因此,与一“家底深厚”的跨国车企合作无疑成为长安汽车迅速成长的绝佳选择。

  头胎预测:首款车型为雪铁龙品牌的DS车型。

  婚姻八字:双方初期将共同投资9.35亿欧元(约84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初始产能为20万辆,生产基地已经确定落户深圳。法国标致雪铁龙由此成为继大众汽车后又一家确定在华南设厂的跨国汽车巨头。但由于投产车型比较小众,双方的合资空间将受到一定的局限。

  幸福指数:★★★★

  简评:一个变得二流的跨国汽车巨头,一个跨四争三的中国汽车集团,二者的结合需要更有力的冲击。中国人常用“神龙见首不见尾”来形容一个高人的神秘。但对神龙汽车来说,其这些年投放市场的车型也大多是“见首不见尾”——高调登场,最后却神秘得无疾而终。长安的实力依然和上汽、一汽差距甚远。二者联合,尚需更大的努力。

  甲方:捷豹路虎

  乙方:江铃长安福特

  红娘:塔塔汽车

  背景:近期捷豹路虎不断加速在物流、培训和市场管理等领域的布局,被视作为未来国产计划做准备的明显信号。上周,塔塔中国区副总裁李符然也表示,旗下捷豹路虎品牌的国产计划正在推进中。长安汽车的平台优势、福特牵线将是双方合作的基石。而此前也传出江铃汽车所在的南昌会成为其国产地。

  原因:由于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售势头非常好,截至今年5月捷豹销量同期增长88%,而路虎销量同期增长达到了151%。在塔塔的预计中,今年以后,中国将成为捷豹路虎最大的市场。捷豹路虎2010年前两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35%,销量过万,已接近去年全年总销量

  头胎预测:如果捷豹路虎国产,第一款车应该是在揽胜平台上打造的小型SUV

  婚姻八字:塔塔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彼得·福斯特(Carl-PeterForster)公开表示,将在中国市场建厂生产路虎捷豹车型,初期将寻找合作伙伴进行代工生产。不过近期捷豹路虎的国产化不太可能实现。

  幸福指数:★★★

  简评:捷豹路虎国产,虽然还是捕风捉影的事儿。但说实话,三年内即使它们国产了,也不是什么好事。所以建议塔塔稍安勿躁,中国市场虽然钱多,以后有的是机会来赚。当务之急是先提升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市场品牌,做好铺垫再谈国产也不迟。

  近期其他绯闻项目

  法拉利也有可能国产

  “只要觉得市场有需要,菲亚特集团的任何车型都有可能拿到广汽菲亚特来生产,包括法拉利。”日前,随着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人选的最终确定,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副董事长孟斐璇的一番话,引发了法拉利即将国产的热议。

  通用GMC年底国产

  据一汽通用营销部透露,通用旗下商用车品牌GMC将在年底前后制订国产计划,但相关的产品规划仍处于保密阶段。如果消息属实,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及GMC四大品牌将会全部实现在华生产。初期可能利用一汽通用红塔公司的产能,之后再择机建厂。

  萨博销量

  达到1万辆即国产

  萨博董事会主席维克多·穆勒日前表示,如果萨博未来三年每年在中国销售过万辆,“届时将会与中国公司谈合作生产的事情”。萨博的新东家世爵汽车老板Victor Mulle也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3年内,就能在中国达到年销1万辆的水平,只要有此般销售表现,我们马上就会与中国本地制造商洽谈在中国生产Saab萨博)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