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库存压力引发车市价格战 一汽丰田先开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4日08:2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 达 到 了 847.22万 辆 和718.53万辆,这使上半年的中国车市足以傲视全球,中国市场仍然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焦点。然而,横亘在这两个数字之间的 128.69万辆的库存,却是难以被忽视的。

一头儿是热得发烫的产销成绩和炎炎盛夏,一头儿是挥之不去的库存压力和趋冷淡季,车市迎来了避之不及的“冰火两重天”。随着近期经销商库存的进一步增加和淡季效应的逐步放大,车市在酷暑之下终于难抵压力,重又上演降价促销的老手段。看来,降价或将成为8月之后车市的主基调。

  一汽丰田 率先打起价格战

  进入7月以来,一汽丰田率先发动前所未有的营销攻势,降价成为不二法门。一向以价格坚挺著称的丰田居然引领此次降价风潮,颇让不少经销商感到意外。为了解更为直观的终端销售情况,笔者走访了上海地区某家一汽丰田4S店。

  一进4S店大厅,升级版花冠EX最高让利8000元的巨型条幅便赫然映入眼帘。据店内销售人员介绍,近期全面升级的新COROLLA EX花冠已经连续降价,比老款花冠最多优惠8000元,同时可享受3年或10万公里的新车保修期。

  上半年23.8万辆的销量成绩,对于召回门影响下的一汽丰田来说实属不易,但是终端市场的销售数据却并不乐观。提及目前的市场情况,该销售人员表示近期市场仍然很冷清,来店咨询的人数大不如前。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一汽丰田不再给经销商终端以销售压力,但日益增加的库存依然让经销商备感焦急。据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该4S店的库存量几乎翻番,资金压力日增,8月份以后的降价幅度可能再度提高,希望以此挽回消费者信心,以期完成今年50万辆的销售任务。

  东风日产 全系降价减库存

  前段时间,东风日产的多款车型参与了价格战,骐达天籁奇骏逍客均出现了高达万元的让利,使经销商的终端销量有了小幅上扬。笔者走访了本市某东风日产4S店,对其价格战后的销售情况进行了一番了解。

  偌大一个展厅,前来询问的顾客却寥寥无几。据4S店某销售人员介绍:“上个月卖了100辆,这个月卖了95辆,市场都有偶然性,这样的下滑数据可以忽略不计。”据了解,东风日产喊出了“创绿色生活,享节能盛惠”的口号,为贺东风日产6款车型荣膺“节能产品”,即日起到该店购买任何一款车型即可享受节能优惠。其中,骐达逍客优惠礼包为8000元,颐达奇骏优惠礼包为5000元,新骊威轩逸优惠礼包为3000元。

  在大力降价促销下,该4S店的库存量基本维持在一个较正常的水平。虽然上半年东风日产陆续推出了几款改款以及年度车型,对销量提升有一定的帮助,但能否支撑到年底还不好说。在车市整体趋冷的大环境下,东风日产已经做好了将价格战进行到底的准备。

  比亚迪 库存压力最大

  自从F3从“神坛”的位置掉下来之后,比亚迪的库存就再次面临困境。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比亚迪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89014辆,相对于8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而言仅完成了36.13%,下半年销量压力倍增。

  笔者从本市某比亚迪4S店了解到,由于车市大环境的日益严峻,比亚迪目前库存积压严重,F3、F0和F6的库存都存在一定的压力。经销商为提升销量,纷纷采取降价措施。其中,比亚迪F6最高可得到1.2万元的价格优惠,而且购车就送大礼包。为了完成全年任务,经销商也相应提高了各自的任务量,然而2010年已经过半,居高不下的库存开始令经销商倍感压力。

  好在下半年比亚迪将集中推出5款全新高端车型,借以抢占中高级市场,使下半年比亚迪销量表现存在不可预知的变数。但在现实的库存和销量双重压力下,降价或将成为比亚迪摆脱困境的唯一法宝,预计8月份之后的降价风潮将愈加猛烈。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