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燃油添加剂真的省油吗?各方人士告诉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0日10:36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在93号汽油油价“奔七”后,省油又成了一个永恒的话题。有购车计划的准车主在考虑,买何种车既实用又省油;而已经购车的车主们,则想方设法让自己的爱车更省油。面对着不断飙升的油价,就好似“有病乱投医”一样,车主们似乎开始对十几元到几百元价格不等的燃油添加剂,寄予了一丝“希望”。 相关阅读:节油产品真管用还是“大忽悠”? 节油产品请慎用 真正节油很简单

  “您买一瓶燃油添加剂吧,这个加到油箱里,能让您的车更省油。”相信这是大部分的车主第一次接触到燃油添加剂时的经历。在加油站加油或是到4S店保养维修车辆时,总会有工作人员拿着一个小瓶子,介绍说这是一种新科技,并且宣称,“添加燃油添加剂后,可以降低燃油消耗、促进动力提升、降低维护成本、延长发动机寿命”等。

  在工作人员的游说下,为之“动心”的车主不在少数。在一轮轮的油价攀升之后,为这种燃油添加剂买单的车主更是不断增加。但是,燃油添加剂真的能起到省油的作用吗?面对着市场上鱼龙混杂的产品,又有多少消费者真正了解燃油添加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沈阳市南两洞桥附近的某汽车用品店,询问是否有燃油添加剂。销售人员将记者带到了靠南面的一排架子前,近10种不同品牌的燃油添加剂,堆满了一货架子。这些产品上都贴着标价,从1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当然,可“勾兑”的燃油量也不一样。一些所谓的进口产品包装上,全是外文,没有任何的中文说明。

  记者表示不知该买哪种好,这位销售人员表示,他自己并没有用过,但是从销量上看,买进口品牌的车主较多,其中美国品牌卖得最好。接着,销售人员从货架上取下来一瓶容量354毫升的美国某品牌的燃油添加剂,“一分钱一分货,要是不差钱,这个品牌的不错,180元一瓶。”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铁西区的一家大型汽配城和部分加油站,发现燃油添加剂产品市场可谓是一派繁荣,各种品牌燃油添加剂达40余种。安耐弛、豪特、U2、GM、邦洁等品牌出镜率较高、名声较大;也能偶尔看到海龙、捷能达、海啸节能王等产品;还有很多燃油添加剂品牌名则是闻所未闻的。一些打着通用别克奔驰系列汽车品牌LOGO,所谓“原厂推荐”的产品也出现在了市场上。

  虽然这些燃油添加剂品牌各不相同,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也相差甚远,原理、技术也大相径庭,但在功效说明上,却非常相似。很多产品都说明自己具有延长发动机寿命、提升动力的功效。在节油方面更是令人动心,5%的节油率算是“起步”,有的产品更是宣称自己的节油效果可以高达30%以上。

  然而,燃油添加剂真如宣传的一样,既省油又能使爱车增寿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车主反响

  不同的司机说不同的理

  明锐(图库 论坛)车主刘先生:有用。我的体会是,主要取决于发动机型号。由于我国的油品问题,容易导致发动机产生积碳,进而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及冷车发抖等,所以类似明锐1.8的FSI汽油直喷发动机这种,就有必要添加燃油添加剂,但是对于明锐2.0的车子就不是很重要了。

  君越(图库 论坛)车主李小姐:个人觉得如果车子性能良好,最好不用额外添加这些辅助的产品,燃油添加剂目前还说不清有效、无效,还是无效且有害。之前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下,曾经使用过,但是并没有明显感觉到省油。而且,我算了一下账,根据目前的油价,如果节油率不能保证达到15%以上的话,另外还要支付燃油添加剂的费用,这样并不划算。

  CRV车主王先生:理论上讲,应该是有一定效果的,不然美国燃油添加剂三大品牌怎么生存,但是听说国外对于燃油添加剂有很严厉的检测标准。而在国内,现在燃油添加剂市场上林林种种的品牌不下百种,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所以关键是选对牌子。选对你就觉得有用,选不对那就是没用,甚至对车子有损伤。

  专家回复

  节油测试一直是个难题

  大连工业大学化材学院刘教授

  单从燃油添加剂的成分看,适当使用燃油添加剂确实有一定效果,因为它能够提高汽油的辛烷值,使得汽油充分燃烧,提高汽油利用率,减少积碳。但是,汽车的节油测试一直是个难题,即使是采用很精确的方式,使用同一辆车、同一人驾驶,也会因为每次行车时存在的差异及道路交通状况的差异而导致明显差别。要感受15%的节油效果,不是仅仅能从一两箱油就可以看出来的。

  4S店态度

  新车不建议使用添加剂

  大众沈阳某4S店技师李师傅

  根据自己多年来的修车经验,很少有因为使用燃油添加剂而出现损害车辆的案例。但是发现部分劣质添加剂有很强的腐蚀作用,会导致油封漏油。据他了解,目前只有大众福特等少数几家汽车厂商提供有自己品牌的添加剂,并且,是否应该使用燃油添加剂要根据车主的车况来判断。新车并不建议使用燃油添加剂,一般车辆在行驶里程达到两万公里或以上时,才会开始出现积碳现象。此时再开始考虑是否使用燃油添加剂,建议每两万公里时到4S店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