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悬念!仰融造车面临技术与资金双重困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1日08:55
来源:四川在线

  “汽车狂人”仰融抛出的惊天造车计划,终于在国内找到了“接盘者”。8月4日,江淮汽车(600418)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8月3日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计划成立合资公司开发新能源汽车。

  由于天津正道实际控制人正是汽车界颇受争议的风云人物———仰融,因此消息一经公布即引发关注。有分析师感慨,仰融的造车计划在国内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不过更多的则是疑惑与不解:仰融以戴罪之身出逃能否实现曲线回归,其吹嘘多时的先进技术到底含金量几成,78亿美元巨额投入资金又将何以得来……即使与江淮合资意向达成,一系列重要迷底仍然未揭。

  仰融再抛惊人“计划”

  距仰融去年抛出惊人的831111计划已有一年多时间,正当人们渐渐要忘掉这位汽车界风云人物时,他再度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宣告回归:8月4日,大型汽车上市公司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双方计划以各自50%的持股比例在合肥注资成立新公司研发及生产新能源汽车,首期投资规模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

  天津正道是仰融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香港远东金源集团(后更名为正道集团)在内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江淮与天津正道达成合资造车意向的背后,正是仰融实施其规模庞大的中美两地造车计划的进一步举措。

  2009 年6月,曾因“华晨系”资产纠纷遭到国内通缉而逃离的风云人物———仰融在美国抛出了一个“二次造车”的惊天计划:在美国和中国同时造车,其中美国投资 100亿美元,建成300万辆产能的整车生产基地;在国内计划一期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

  今年1月,仰融所属的美国正道汽车公司与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达成了开发十余款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和设计协议。5月5日,香港正道集团以1.8亿元收购了专门开发及制造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动力电池组的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公司。为吸引移民投资,今年6月正道汽车在北京召开了大型投资说明会。

  此次正道与江淮汽车达成合资意向,是其惊天造车计划的又一项进展。此前,为吸引地方政府参与,仰融开出了诱人承诺———“831111”———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按照正道汽车的说法,此后国内共有5个地方政府与其开展了谈判。显然,合肥市和江淮汽车是其中的“胜利者”。

  技术与资金的双重困境

  仰融的造车计划此前一直给人 “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今年以来,他一直试图通过实际行动来打消人们的顾虑,联姻江淮更被部分人士看作他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不过,在多名分析人士看来,仰融的作为不仅没有让外界的疑惑减少,反而更加深了。仰融不断以较少的代价开展计划,但一些核心问题仍然令人迷惑。

  首先,支撑仰融庞大造车计划的核心是其宣扬已久的核心动力总成技术,据称该技术来源于德国知名动力研发公司FEV的混合动力技术,包括共轨直喷、两级增压、稀薄燃烧技术、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等。据仰融宣称,该技术非常先进,“没有一个汽车厂比得上”,“要超过奔驰宝马奥迪”。

  不过,除了仰融的宣扬,并没有任何机构或个人证实该技术的先进性。“仰融的计划和技术只是他一个人在那里说,我们实质上都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少含金量。”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表示。

  即使是正道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宋健博士亦坦言,该技术“应该处于领先水平”,不过,“东西还没有做出来”。问题可能恰恰出在这里!美国思迈汽车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市场预测总监张豫一直不太相信正道现在拥有如此先进的技术。“即使实验室能做出来,但实际应用到车型中能发挥多少作用,有很大疑问”,张豫说,按照经验这种差距非常大。

  其次,尽管仰融曾经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资本运作高手,但其提出的“400亿元人民币+100亿美元”庞大融资计划一直深受质疑。按仰融的说法,其中三分之一由他出资,三分之二通过国内定向私募和海外发行债券获得。但业界资深媒体人士张毅直言,无论是正道汽车还是仰融都没有钱。张毅表示,天津正道注册资金只有区区200万美元,其母公司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市值不过20亿港元,而且过去5年中有4年亏损。“仰融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集团也没有什么钱,要开展任何业务首先必须融资。”张毅说。仰融的计划是在国内收购4家A股上市公司后进行定向募集资金,但眼看离其 2012年投产时间越来越近,这一计划仍没有多少进展。

  这种局面下,仰融可能指望与江淮达成合作意向来加速推进融资步伐,不过这种如意算盘很可能落空。

  意向合资却“造势”先行

  在仰融计划与江淮合资的消息公布后,多名汽车业分析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考虑到仰融个人特殊的背景,合资计划能否获批将是该项目的关键,目前主流观点普遍不太看好。“目前来看最大风险在于能否通过政府审批,我个人感觉前景并不乐观。”知名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说。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他曾就此事咨询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权威人士,该人士直斥“仰融造车项目纯粹是一个大忽悠”,并表示,按照国家现行汽车产业政策来看,仰融与江淮项目获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进一步证实了仰融与江淮合资造车很难获批的观点。

  对于审批上存在的风险,正道汽车和江淮汽车不可能完全没有预期,不过从公告看,仰融与江淮还是打算做一下尝试。实际上仰融在国内寻找合资伙伴,目的正是为了能曲线获得汽车生产资质,节省在审批上的时间。同时由于目前达成的协议只是一个意向协议,正如江淮强调的,该协议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因此即使尝试一把也不会对双方造成任何损失。

  向寒松分析,对于江淮来说,在主管部门制定“四大四小”发展规划后,江淮汽车一直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它从商用车起家,乘用车刚刚起步,已经无力在新能源领域投入过多精力进行自主研发,因此对外合作是江淮缩小与竞争对手差距的最佳手段。“江淮有的是土地和厂房,缺的是资金和技术,仰融恰好宣称能提供这些江淮急需的东西。”向寒松说,因此江淮愿意“兵行险招”尝试一下也并不意外。一旦成功则可以获得巨大发展助推力,不成功同样不会损失什么。

  尽管如此,江淮汽车和仰融已经从这起疑似炒作的合作中得到了“好处”:受消息鼓舞,8月 4日,江淮汽车(600418)股价劲升8.09%,一个月来更已飙涨了近58%。而仰融在香港上市的正道集团(01188,H K )股票更是一日大涨 19.30%。如果江淮汽车和仰融仅仅是为“造势”,可能目的已经达到了。

  仰融造车两大悬念

  1、核心动力总成技术。据称该技术来源于德国知名动力研发公司FEV的混合动力技术,包括共轨直喷、两级增压、稀薄燃烧技术等,且技术非常先进,“没有一个汽车厂比得上”。不过,除了仰融的宣扬,并没有任何机构或个人证实该技术的先进性。

  2、“400亿元人民币+100亿美元”庞大融资计划。按仰融的说法,其中三分之一由他出资,三分之二通过国内定向私募和海外发行债券获得。

  但实际天津正道注册资金只有200万美元,其母公司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市值不过20亿港元,且过去5年中有4年亏损。仰融计划在国内收购4家A股上市公司后定向募集资金,但离其2012年投产时间越来越近,这一计划仍没多少进展。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