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新光:入资租车行业 现在并不是好时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1日16: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林源

  联想注资神州租车10亿元,引发了大家对租车行业的强烈关注,租车市场的前景被联想等众多风险投资看好,那租车行业目前的现状怎样,市场结构怎样,前景又究竟如何,搜狐汽车独家连线搜狐汽车特约评论员贾新光,深度分析汽车租赁行业。

  现在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在众多资本看好汽车租赁行业的同时,贾新光表示:“现在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汽车租赁行业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首先他认为,目前个人租车的习惯完全还没有养成,所以汽车租赁公司的机会大部分还是在中小企业的汽车租赁上,公司租车占目前市场的主导,一些外资驻中国的办事机构以及中小企业,他们的一些高管或者是重要客户,都需要通过租车来解决,这种方式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比较划算的形式。

  而目前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和出租车是放在一起进行管理的,所以在相关的政策法规上都还有一些问题有待突破,同时个人租车市场上,个人信用系统的建立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说也许现在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另一方面来说,他也认为中国市场上汽车价格的频频跳水也让租车公司负担了过多的风险,租车公司批量购买大量车型,如果新车的价格下降太快,对于租车公司来说就存在很大的风险了。

    整车企业进军租车领域还存在较大问题

    谈到整车企业进军租车领域,贾新光表示国家的政策对这方面还有比较大的约束。他表示,日本的整车企业开展租车业务很成功,主要是在于国外汽车企业可以自己开办金融公司,通过金融公司来开展汽车租赁业务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而目前中国企业企业是不允许自己开金融公司的,比较困难,所以也比较缺钱,因而目前来说,整车企业大力进军租车领域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

  租车行业应该首先进入公务车市场

  提到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贾新光表示:“汽车租赁最值得进入的市场其实是国家的公务车市场。”一直以来,中国的公务车市场都是很大的一个方面。

    国家应该大力推进公务车的市场改革,但在改革的同时,将很多原本的公务车使用变成了官员的用车补贴,车补变成了官员的个人福利,在这方面来说,政府应该大力推动公务租车,有公务需要的时候通过租车公司租车,同时取消车补的福利。这样对于公务车市场也许是一个更好的改革方向。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