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新光:看好与戴姆勒的合作 无需购迈巴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9日20: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搜狐汽车在比亚迪F3DM低碳版上市现场独家专访了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贾新光:几百万辆电动车,那边还得建发电厂,怎么办?得烧煤啊,还是污染嘛,所以最理想的直接利用太阳能。

直接利用太阳能其实应该是可行的,瑞士有一个工程师开着一个太阳能的汽车环球旅行5万多公里,他自己的车上有一块板子,但是不够,他又搁了一块。他5万多公里当中一半是靠自己带的太阳能板,还有一半是在电网上充电,比如看好像是只能满足一半,他自己加上顶上还有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所以说我全程都是用的太阳能,我觉得这才是最终的理想。这个东西其实非常好办,就是加里有一块太阳能电池板,不用费心建什么充电站。

  主持人:目前这个车加这块太阳能电池板主要是为了增加它的里程,就是说是一个辅助充电的功能。

  贾新光:可以把它变成一个主要的,比如说类似车棚子,如果这个车停在那儿,现在有一种薄膜的太阳能电池,你把它罩上,车反正是停在那儿,不是这个时候就充着电嘛,结果充电站最可笑,充电站一充8、9个小时在那儿停着,你说又得找停车场,他们说这种容易让人偷了,我说这个也好办,比如说停车场找人看着,或者想想什么别的办法,或者家里头,现在像日本就是自己弄一个,然后政府还高价弄一个,这样最好的。如果家里头屋顶上有一块,就自己充电。现在有人建太阳光发电站,那麻烦的不得了,很大的地方,而且在西北,北京都不行,风力又不稳定。所以自己有一块,你再有一个蓄电池,家里其他的东西都满足了。咱们内蒙就已经推广小的风力发电站。

  主持人:小范围的未来村不是也打造这样一个概念嘛。

  贾新光:这是一个辅助的,我觉得有一小块也是一大步,我们能多利用点就多利用点,但是能够扩张的,像卫星太阳电池板,在发射的时候就在一块了,到太阳之后就张开了,这样东西都好办。现在这种思路,发展电动车,建充电站,建很多发电厂,这个路子不行。

  主持人:您是不赞同现在大规模的建充电站。

  贾新光:建充电站我不赞成,现在发电厂,煤的污染主要是油,也很厉害。

  主持人:实际上还是没有低碳、减排。

  贾新光:不是低碳,这个地方是不排放的,转到那边去了。还有人说氢,氢分解水获得,氢一结合又是水,所以我觉得直接利用太阳能。

  主持人:您觉得这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贾新光:应该是,现在比如说我们用的石油、用的煤或者我们烧的木头,都是太阳能转化的,直接利用就完了,现在太阳能电池效率比较低,但是可以想办法提高。

  主持人:今天又有消息说可能个人补贴购买新能源车的政策,财政部出那个政策可能要推迟到7月份,原来不是说3月底要出来嘛,现在有消息说推到7月份,这个速度来讲的话,您觉得这个销售市场能启动起来吗?

  贾新光:这个补贴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说谁出这个钱,第二个,他补贴车有不一样的是不是都一个标准,比如说像这个车最便宜的5万多、最贵的30多万,都补6万,买6万车就得了。

  主持人:好像目前说在补贴金额、力度上还是相关部门达不到一致,所以推后。刚刚问了他们公关一部的徐安,说今年他们深圳市的目标销售F3DM是1千台。

  贾新光:这个就涉及到什么问题了,现在只能再一个地区来讲,就是需要配套的,而且国家也是要补也是限定几个程度先来做,别的城市,应该说现在知道的有几个城市在做的,比如武汉。

  主持人:明年日产会进去。

  贾新光:那是有明确的项目的,其他的政府都说过没有具体的项目,这样必须得落实,买来车没法用。另外再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充电标准还是没有出来,非常紧迫,最简单插头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好像南方电网都是比亚迪他们参与设计来建的。

  贾新光:是,他好说,比亚迪设计就采用这个,然后电网就跟着走,但是你说他什么插头,都不一样,这就麻烦了,现在有人担心,这会演变成地方保护、地方壁垒,全是这种插头,来了用不了,这个东西越说越复杂。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要启动这个消费者市场作为国家政策出台的层面上来讲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

  贾新光:其实他不管这个量,还有一些做上去的,现在你就应该本着我要有一个标准,所有的都按我这个标准通过了就卖,现在还是说搞汽车的人才能搞这个,恰恰电动车不适合搞汽车的人搞,将来电动车的生产方式跟汽车也不一样,电动车跟笔记本电脑一样,不像汽车那么复杂,变速器、传动铀、驱动桥等等,很简单,电池、电机、车身就完了,将来它是分工的,有人做电池,有人做电机,有人做车身,有人做组装。

  主持人:现在他们跟戴姆勒的合作实际是这样一种形式。

  贾新光:这样即使量小一些也会比较好。

  主持人:您是看好他们跟戴姆勒的合作的是吗?

  贾新光:现在不知道具体的。

  主持人:他们现在其实也是有两个项目组正在谈,可能初期的想法就是先有一个研发中心。

  贾新光:实际电动汽车关键的还是电池。

  主持人:比亚迪主要是提供电池的技术,戴姆勒那边主要是整车的设施。

  贾新光:电池的技术里头,有些东西中国也不行,比如里头的隔膜。电机的技术,现在已经不是普通的点电机,应该是永磁的电机。

  主持人:现在也有争论,说中国政府到底应不应该明确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

  贾新光:世界上也都是,我觉得应该是多元化,现在实际上很多的研究认为多元化,多元化的意思就是传统的汽车还会存在,另外混合动力,还有新能源,而不是说将来要用电动车把现在的汽车退掉。电池的出现比汽车早的多,现在很多老是说什么时候能定下来我就生产,不会是这样,我估计多元化。

  主持人:今年广州日报有消息说,他们比亚迪可能想接触迈巴赫迈巴赫品牌有考虑把它关闭掉或者出售掉。

  贾新光:迈巴赫最早的汽车品牌,后来不行了,奔驰这个品牌都不够高,还要高,五六百万的辆,这个东西市场不会很大,你买来你来生产,而且迈巴赫没有厂子,这就麻烦。如果在欧洲游一个厂子,一年出货一两千辆,把这个厂子买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