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新光:丰田问题中国无解 缺少权威检测机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20: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3月1日,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就大规模召回事件进行说明,并向中国消费者致歉。搜狐汽车第一时间请到了汽车行业资深专家、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请他对丰田章男中国行进行点评。

图片

  主持人:您觉得丰田章男来华的这次发布会态度诚恳吗,跟美国的相比?

  贾新光:应该说这个发布会跟国会的情绪完全不一样,那个是激烈对抗,我们国内主要是从现在提问来反映好多情况不太清楚,一个是情况不清楚,一个是丰田的态度不清楚,现在来看他做的就是这个工作,就是给你解释,解释全球的召回到底是什么情况,三个问题有两个问题不涉及中国,涉及中国的主要就是加速踏板RAV4的7.5万辆。第二个,这个问题怎么产生的?就是快速扩张当中对安全重视不够,人才培养没有跟上。

第三个,他说我是到这儿来诚心道歉的,说了好几次。

  主持人:据我所知他好像没有站起来鞠躬之类的表现。

  贾新光:对。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丰田刚才发布会的外面不知道您注意没注意到,有一些小插曲,包括一些丰田车的车主他们因为丰田车的质量问题或者加速踏板有一些死伤,他们非常气愤,但是丰田章男对这个并没有很深的道歉?

  贾新光:这个问题不能这么来看,美国为什么要把丰田叫过去,因为美国他的政府手里头有几十个案例,中国目前质检部门一个都没有。

  主持人:您说的问题我跟那些有事故的车主也了解了一下,他们在跟丰田沟通过程当中,丰田说,OK,你可以把这些车拿过来我们做一个检查,但是中国没有一个质量部门能是被丰田承认的做一个权威的调查结果

  贾新光:问题就在这儿,所以现在这个成了一个循环的了,第一个,没有能够检测丰田车的,这个问题就检测不出来。

  主持人:丰田想检测的话那些消费者又不相信丰田

  贾新光:不相信,在国外,第一个政府自己来做,第二个第三方来做,我们这个现在都做不了。

  主持人:您觉得丰田对美国的消费者和中国的消费者有差别对待吗?

  贾新光:应该有差别,这个差别我觉得如果从产品方面来讲,我们的安全要求、环保要求跟美国不一样,为什么有中国规格,就是这个问题,国外都已经是欧5排放了,我们现在还是欧4的,北京欧4,其他地方还欧3呢。像碰撞,现在一个是他增加了后碰,还有翻滚,这个我们现在没有。另外,人家国外的NCAP,一般的检测国家标准,所有国家的标准NCAP都是64公里,我们的NCAP是48公里,所以你不能说他歧视。在不同的市场就只能说我们在要求方面,刚才说了,我们对他的质量美国的高速公路管理局他都不能说直接的覆盖,议员追问他,为什么你没有完全做,说我覆盖不了,没有,他只能主要的精力放在美国公司上,美国公司的那一套东西他都很熟,日本的他不是太熟,所以我觉得下一步他肯定要增加这方面的。

  主持人:您是希望中国政府增加?

  贾新光:我说美国下一步就会增加这个设备,中国现在不是简单增加设备的问题,还是个机制问题,比如说有了这样的机构了,他要收费就完了,第三方必须的中正,中国一涉及收费就完了,不好说了。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不知道您注意没注意到,这次全球大范围的召回,其实在美国市场相当一部分是政府牵头的,比如丰田公司的问责是政府作为一个强硬的角度,丰田近几年在中国也召回非常大批量的车,都是公司行为,您觉得政府在这方面是不是有职能的缺失呢?

  贾新光:中国的质量监督部门掌握不了实际使用当中的质量问题,掌握不了信息,国外这个问题掌握,第一个,消费者肯定找他去,让他作主,咱们中国你跟他说了也作不了主,甚至比如说我们全国配车、换车几乎没有成功,这个问题没有人作主。第二个,国外有一个强制,各厂要给我报情况的,咱们也没有,给他报可能也处理布勒。第三个,他的监测手段也没有,美国都做不了更甭提他了,所以我们现在我觉得先得解决机制问题,机制是我们第一个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来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就是这个,美国国会强调我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第二个,政府和市场机制这个要分开,政府不能用市场机制来管质量,他应该要把身份摆正。

  主持人:以政府的角度。

  贾新光:政府的角度要严格监管,不能把利益搀和进去。第三个,他要有足够的监管手段,美国的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前几年我看每年的经费1000万美元,就做信息收集这个,还不是说其他的,我想我们的质量监督局在汽车安全方面可能100万都到不了,所以现在他能干什么事,他弄点奶粉、弄点方便面、弄点洗衣粉检测检测,美国的要一年买几辆车全碰了,咱们买得起吗,一辆都买不起。

  主持人:刚才我采访丰田的主管丰田章男,我问他您对中国消费者继续买丰田车有信心吗?他说很有信心,认为中国市场是非常广阔的,您觉得丰田这次召回事件,对中国消费者他们的信心打击大吗?

  贾新光:现在不能说信心打击大,现在应该是一种疑惑状态,不清楚、不知道怎么回事,他来做这种解释工作。另外,他现在为什么坚持不调产量,为什么呢?第一个,他本身去年70万,今年80万,本身这个目标并不高,第二个,因为现在刚刚年初,他现在尽早的把这个工作做好了,加强沟通,也许下半年慢慢就能走上正常,够能过去了,现在中国的情况不像美国那么严重。

  主持人:今年2010年1月份丰田的销量已经跌出了中国汽车销量排行的前十名,有的媒体认为说,其实是因为丰田它的供应不足导致的,并不是说受召回的影响,您觉得1月的销量是受召回的影响吗?

  贾新光:不是供应不足,应该这么理解,当然从客观来讲,丰田去年的增长比较慢,今年1月份很多企业都借着去年12月份势头增长,所以说它掉了有两个原因,一个,别的增长快它增长慢,掉到前十其了。第二个,1月份这个事影响还没有见呢,应该是2月份。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说丰田真正的影响体现在2月份的销量?

  贾新光:1月份的时候没有这么复杂,所以它的影响应该看2月份。

  另外我的看法,他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马上开人大,就是怕在中国人大上形成一个热点问题。

  主持人:所以他提前把自己放再一个比较有利的危机。

  贾新光:提前做一个消弭,因为这个事越不懂炒的越热闹,那是麻烦的,像那些议员有的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