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正耀:神州租车5年内将达10万车辆规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2日14: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林源

  【编者按】:联想10亿元大规模注资神州租车,有关神州租车的发展动向吸引了公众的强烈关注。搜狐汽车第一时间独家专访神州租车总裁陆正耀,全方位解读神州租车。


  神州年底车辆规模达到万台

  搜狐汽车:在联想注资10亿神州租车之后,我想大家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神州租车将会如何使用这么大一笔资金?

  陆正耀:资金主要用于购买车辆,扩大车辆规模。

  搜狐汽车:是怎么样的一个扩张计划?准备买多少车?

  陆正耀:我们年底总车辆规模将会过万台。同时,我们预计在2014年、2015年,总体拥有车辆的规模超过10万台。

  兼顾个人和企业租车业务

  搜狐汽车:在进行车辆采购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标准?

  陆正耀:我们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有一些初步的调查,调查完了以后根据客户的需求,购买一部分的车辆,看哪些车型消费者比较认可,然后加大这些车型的采购量。我们现在的车型很多,总共有40-50种的车型,包括国内主要厂商的一些车型基本都有。

  搜狐汽车:会偏向个人消费者租车业务吗?比如说中低端的家用车型,这样租金可以相对便宜?

  陆正耀: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我们都会兼顾。个人的需求,像一些刚刚毕业到30岁之间这个年龄段,买车养车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使用率不是很高,买车还不如租车。企业租车的需求包含了长租和短租业务,短租业务上,最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包括像我们公司这类的企业,员工在外出差时,租车比打车经济,而且效率更高。长租业务上,主要是外企或上市公司,综合考虑成本,租车绝对比买车合算。

  搜狐汽车:那么公司和个人两个市场需求是什么比例?

  陆正耀:目前总体一半一半。

  国内租车价格偏高

  搜狐汽车:那我们8月1号刚刚下调了价格,下调之后的市场表现怎么样?

  陆正耀:表现非常好的,客户对我们价格认同度比较高,8月份第一周同比增长接近30%。

  搜狐汽车:目前最低的车型日租金是69元,您觉得还有再降低的可能吗?

  陆正耀:我们会努力通过各种方式降低我们的整体成本,争取进一步降低我们的租车价格。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神州租车希望在保持微薄利润的情况下,让更多的客户享受到我们简单、安全、省钱的租车服务,培养市场,培养客户的租车习惯。

  搜狐汽车:我们看中国租车的价格和国外相比,还是有一些偏高的?

  陆正耀:之前确实是偏高不少,我们降价之后的价格和国外基本持平了,所以我们称之为“价格回归”。租金之所以高,主要是因为规模没上去,加上资金成本高,所以租金居高不下。

  搜狐汽车:说到租车行业的发展,您觉得目前的困难在什么地方?

  陆正耀:当然,首先是资金的问题,规模上不来,价格下不来,客户接受不了。其次,国家的政策以及国内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很难迅速突破的。这方面我觉得政府的相关部门也做了很多工作。

  租车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模式

  搜狐汽车:从租车公司的商业模式上来看,美国以跨国性的企业为主,一些资本进行主要投资,而日本由整车企业自己投资相对比较多一些,您觉得这两种模式在中国发展前景怎么样?

  陆正耀:应该讲租车这种商业模式,既然在国外存在这么多年,它必然有它的存在价值,有它的生命力。但是,不同的模式在不同的商业环境下,不同的时间段,它的发展的形式都完全不一样的,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对中国来讲,任何商业模式都得适应中国大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

    搜狐汽车:整车企业进入中国租车市场,您认为有前景吗?

  陆正耀:只能说都有机会,看他有没有足够的努力和足够的专注能力来做这个事。整车企业在车辆上有一定优势。最终市场怎么样分配,我不好说,我不能说看好,也不能说不看好,只要你做就有机会。

  搜狐汽车:我做个假设,比如一个整车企业愿意注资神州的话,您会持什么态度?

  陆正耀:首先没有这种假设,假设不存在。

  中国租车市场潜力巨大

  搜狐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应该说大家都很看好租车行业的前景,您觉得这个行业的发展达到成熟阶段还需要多少年?

  陆正耀:怎么来定义“成熟的阶段”呢?美国现阶段的市场规模在500万辆左右,我觉得中国未来的市场规模应该也不会小。

  总的来讲,从服务水平方面,我觉得在未来的一年到半年之内,我们服务水平应该能达到国际的水平。还有一点,客户的消费行为,以后开车的人越来越多了,租车的人也会越多,至于具体是多少,咱们国家这么多人口,很难算出来,也不好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正是我们这个项目的魅力所在!

  搜狐汽车:租车行业的前景应该是很好的!

  陆正耀:衣食住行,人离不开衣食住行,行的方面,就是选择交通工具,你要不是选择租车,就是选择买车,或者是选择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但是我相信,租车作为的消费模式,一定会被大家所接受。根据需求,要是天天用车,我肯定买车;但是在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像北京、上海上下班很拥堵,我坐公交地铁上下班很方便,那我就在有需要的时候租车,这样更加灵活,更加省钱,这种商业模式一定有它存在的生命力。

  搜狐汽车:谢谢陆总。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