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牵手PSA开中国汽车品牌合资创新先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3日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华国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长安)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公司)前不久在巴黎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分别以50%的出资比例共同投资84亿元人民币,在中国深圳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并引进雪铁龙DS系列高端产品,初期年产量2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

  在委员长见证下签署合资协议

  早在去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联手重组中国长安的当天,身为PSA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的华日曼先生就曾神秘地出现在重组签字仪式上。

据说,那也是法方与中方的第一次正式会面。

  今年5月4日,双方紧接着在重庆秘密签订合作意向书。意向书对双方已有合资公司的利益平衡做了框架协议,表示新的合资公司将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和谐并存,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

  7月9日,在吴邦国委员长的见证下,中国长安与PSA在法国巴黎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也成为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法达成的最大一单经贸合作。对于此次合作,吴邦国委员长和法国国民议会长阿夸耶都表示了热切期盼及美好祝愿。

  新的合资企业落户中国深圳

  中国长安自去年11月重组哈飞昌河之后,企业规模迅速扩张。今年一季度,其产销量达72.8万辆,销售额400亿元人民币,一举跃居国内汽车集团前两位。

  而此次与PSA签约,其目标产品就是PSA旗下的豪华品牌DS系列及商务车。这意味着,中国长安的产品体系将扩大至高端市场,形成高、中、低端品牌全面发展的汽车集团。

  根据双方协定,新的合资企业生产基地将选择在哈飞深圳基地。该基地位于深圳北部,占地60.4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10万辆,由哈飞汽车于2004年9月投入20亿元兴建。但从2007年6月至今,该厂区已处于全面停产状态。

  哈飞并入长安后,如何让该基地物有所用成了中国长安的一大难题。而中法新一轮合资恰好成为中国长安盘活此基地的最佳契机,同时,也实现了长安集团布局华南市场的长远规划,“大长安”构想将由此向前迈进一步。

  业内人士指出,与新建生产厂相比,在原有基地上进行改造将大大缩短投产周期。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俨然一桩天作之合。

  开中国汽车品牌合资创新先河

  过去,中国车企与外方合资的主要形式为外方出技术,中方出市场。这样的合资合作,不仅使合资企业运作矛盾重重,而且让中方陷入丧失自主的泥淖。

  而此次中国长安与法国PSA的合作则是在技术、理念、人才、品牌上的高度融合。双方将以共同的平台开创市场,在合作中实施同工同酬,双方的前期工作费与提成费比例也将一视同仁。不仅如此,双方还将共同创立新品牌。新品牌名称既不会涵盖“长安”字样,也不会涵盖“标致”“雪铁龙”字样。这也就是说,此次合资将是一次品牌上的合资与创新,这在中国汽车合资史上堪称先河。

  对于一桩刚刚满月的跨国姻缘来说,即刻评判成败得失也许为时过早。但从中国品牌在此次合作中始终主导的话语权来看,中国长安与法国PSA联姻,的确为中国车企跨国合资竖起一根新标杆。毫无疑问,与PSA合作后,中国长安将更加自信地迈开自主研发与合资合作的双腿,大踏步实现新超越。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