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00亿元牵手江淮 仰融在华造车 问号一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7日08: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经过一年的等待,仰融终于面向国内车市杀了一个回马枪。不过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仰融此次牵手的是江淮汽车,进军的领域则是新能源车领域。

  300亿元牵手江淮

  8月9日,江淮汽车公告称,8月8日,江淮汽车与天津正道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50%比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将按国家汽车及新能源产业政策和规划,采取整体规划、分步投入、分期实施的原则,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而该项目的总投资约300亿元。

  公告中显示的投资计划更是大手笔,产能规划目标为未来8年内实现整车100万台,动力总成100 万台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 据悉,正道集团正是前华晨汽车创始人仰融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其于今年初在国内注册成立的公司。因此,此次牵手江淮,正是仰融在国内二次造车计划的结果。

  新能源车什么样

  虽然牵手江淮新能源车的消息显得有些出人意料,但是仰融对于新能源车的计划酝酿已久。据媒体披露,为顺利在国内实现新能源车梦想,正道集团已经确定将引入100亿元投资,在沈阳-欧盟开发区建立生产规模达100万台套的环保混合动力系统。今年5月份,正道集团又以1.8亿元的价格收购佳贝思100%股权,这是一家开发及制造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动力电池组的专业公司,是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和零部件厂家的授权供应商。

  今年6月,仰融的新能源之路更为清晰,在北京召开的“正道汽车阿拉巴马项目”说明会上,正道汽车CEO王川涛表示,正道的汽车产品将开发汽油、天然气、电力三合一的混合动力车型,2013年推出的车中还将包括纯电动车

  为何选中江淮

  仰融之所以在国内选择地处安徽的江淮汽车,可以解释的理由是,仰融之前与安徽地方政府的渊源。

  早在1997年仰融筹划中华轿车项目的时候,曾将首选地设置在安徽,并与安徽方面进行过深入的谈判,而且仰融本人是安徽人。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首先,选择国内合资可以省去审批方面的很多麻烦;其次,合肥市是国家试点新能源的5个试点之一,便于今后的产品推广。

  合资细节尚不明确

  江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双方虽已签署了框架协议,但是具体合资细节尚不明确。据悉,江淮派出了十几个人的项目组与正道进行合资谈判,谈判内容包括研发车型、电池供给、新能源车技术路线等,但至今没有定论。另外,在新能源车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双方也有分歧,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到底该主攻哪一方面尚在探索。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相关链接

  仰融其人

  仰融于1957年出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鳄。曾任原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现任香港圆通科技董事长以及香港华博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2年10月9日,在其资本运作下,华晨汽车成功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创造了中国国有企业海外融资的第一案例。在2001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以70亿元的资产名列第三。2002年5月,出走美国。

  聚焦中国

  新能源

  近日,《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意见稿被媒体曝光,其中高达“1000亿元”的投资数额宣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大投资时代正式来临。与此同时,由通用中国发起的云集各界领军人物的“电气化论坛”则聚焦了中国电动车的现状和面临的三大挑战及解决方案。显然,中国已经进入举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期。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