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比回落同比增长 产销超1000万辆存隐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08:4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沈新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统计数据:7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28.58万辆和124.40万辆,比6月份分别下降7.54%和11.90%,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5.67%和14.42%;1至7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021.31万辆和1026.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43.64%和42.65%。

  前7个月汽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比去年完成这一目标整整提前了3个月,值得庆祝。然而仔细分析,今年车市,隐忧不少。

  产销连续4个月回落

  7、8月份是汽车产销的传统淡季,整体产销节奏放缓,今年的车市没有摆脱这一规律。7月份,产销再次下跌后,中国车市已连续4个月产销下降。

  纵观今年车市,呈现出明显的 “高开低走”态势。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月份,汽车产销分别达161.47万辆和166.42万辆,同比增长143%和124%,创历史新高。 2月份由于春节假期的关系,产销同比下降近3成。 3月份车市产销分别达173.43万辆和173.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8%和56%。只是第一季度慢慢积累的库存已经让车市疲态初显,车市随后下行,每月销量均环比下降一成左右。

  在这轮走低行情中,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下降十分明显。 1.6升及以下乘用车7月份销售61.86万辆,环比下降11.20%。 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5.38%,比6月份下降1.4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67个百分点。前7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40%,比上年同期下降1.83个百分点。

  面对销量的持续下跌,企业和经销商在寄希望于“金九银十”的同时,已采取各种优惠促销手段来吸引消费者。只是国内的消费者一直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如果9、10月份,消费者选择持币待购、等待更大的优惠促销,今年的下半年的车市便不容乐观了。

  整体库存日渐增加

  据中汽协统计,截至7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4.91万辆,比月初增加4.44万辆。其中,乘用车库存37.15万辆,商用车库存为17.31万辆。

  今年3月份,中汽协率先做出预警:年中汽车市场可能出现淡季,企业要控制好库存。7月份,中汽协再次指出:从统计数据看,库存不断上升,企业必须重视这一问题。一些汽车专家近日也表示:如果算上经销商手中的库存车,中国汽车的整体库存已超过150万辆。

  巨大的库存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头顶。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库存上呈现 “两极分化”。目前,多数合资品牌产销两旺,众多自主品牌则是产旺销低。年中,已有一些自主品牌经销商难以承受库存之痛,选择退出车市。中汽协指出:目前下半年车市销售情况仍不明朗,部分车企需及时调控产能、控制好库存,保证汽车工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产销真能达1600万辆

  今年年初,中汽协发布了1500万辆全年销售目标,基于前7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双超1000万辆,中汽协7月份判断,按照目前的销售情况,1500万辆的目标已经过于保守,今年国内汽车累计销量有望超过1600万辆。

  中汽协表示:目前工信部陆续公布了“节能惠民工程”汽车产品目录,补贴每辆小排量节能车3000元。此外,随着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到期,下半年汽车市场将受到刺激,有望出现一定的上扬。只是如果要完成1600万辆的销售目标,意味着未来5个月,国内车市的月销量平均要达到120万辆,与7月份的水平相当。沪上一些经销商表示,今年车市完成1500万辆的销售目标问题不大,而冲击1600万辆,现在还难下定论。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