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汽车产销千万销量:有机遇亦有隐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8日08: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在政策的有效刺激下,在车市的火爆背景下,车市在今年10月份毫无悬念地突破了年产销1000万辆的关口。在全球车市经历大滑坡后等待复苏的当口,中国车市完成了如此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外力助推下的“非典型车市”在突破千万辆关口之后,却面临着一个十字路口,等待它的是持续上涨的康庄大道还是危机四伏的荆棘之路呢?

  今年车市“非典型”

  如果不是因为去年车市的大幅下滑,车市年产销过千万辆的“成就”本应在去年就能完成。

不过,如今业界沉浸在车市破纪录的喜悦中,已经无人在意这个迟来一年的“突破”。实际上,今年车市破千万辆纪录之所以让业界如此兴奋,是源于年初时人们对今年车市的悲观预期。在悲观的时候情况发生转折,是令人惊喜的,更何况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但是,在欣喜的背后,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今年创造“奇迹”的车市,实际上是被很多外力作用所催化的,这与今年车市所处的特殊背景息息相关。因此,今年的车市,可以说是一个“非典型车市”。

  也许有些人觉得“非典型车市”这个词比较突兀,其实它并不难理解。众所周知,去年国内车市在外部经济体突然减速的背景下,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滑坡。多年来一直“风调雨顺”的国内汽车业界,似乎对这突如其来的状况束手无策。于是,当面对2009年时,汽车业界一片悲观的气氛,似乎车市大萧条即将在新的一年上演。

  在当时这种悲观的气氛中,国家为了挽救车市,适时地出台了多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如今很多人看来,正是国家在2009年初的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使得国内车市发生转折。其实,事情远不止于此。去年底,国务院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从今年初开始,大量新增的投资涌入相关行业,然后又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到各行各业,因此受惠的家庭便开始消费大宗消费品,汽车消费首当其冲。因此,可以说是国家启动的“天量”经济复苏计划,拉动了车市的增长。

  后市应谨慎乐观

  为了振兴经济,国家发布了“天量”经济复苏计划,这些资金的一部分通过各种渠道,最终成为拉动车市走出低谷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国家为促进车市消费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拉动了车市的潜在消费力。这些力量的合力,成为今年车市“由衰转盛”的主要推动力。

  可见,今年车市的火爆,有部分原因是由车市体系外资金或市场外资金带动,在此我们可先称为“场外资金”。这与以往车市发展主要靠市场消费面的资金有着明显不同。因此,今年车市的“非典型”现象背后,其实存在一定隐忧。那就是,当“场外资金”减少和政策推动力减弱后,市场将极有可能会出现“回调”。而且,由于大众消费的引导作用和消费者的“从众心理”,今年由“场外因素”而拉起的车市,目前看来已经带动了相当部分市场消费力的释放,这就让人难免会有“透支车市未来消费力”的担忧。

  不过,不可否认,在“隐忧”的背后,已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车市,在未来还有一定的机会。首先,目前国家刺激经济的决心很坚决,其政策的连续性可以保证,这样看来今年车市的有利因素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其次,车市的潜在消费力无疑已经被今年火爆的车市唤醒,而就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来看,不排除车市行情会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