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销超千万 中国车市旺销背后有危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8日08:1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丁之方

  中国车市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旺销的局面,就连原本预计到年底才能够达到的全年产销超千万辆的目标提前于10月就已完成。展望未来数月乃至明年一年汽车销售的前景,各方面的预测都十分乐观,甚至有人提出,中国将与美国真正开始争夺世界第一汽车市场的位置。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内车市在持续旺销的背后,四大隐忧也在困扰着人们,对明年车市并不十分看好的人也不在少数。

  眼下困扰中国车市的第一大难题就是涨多跌少的油价。随着国际经济渐渐稳定甚至回暖,石油价格也从去年下半年与今年年初以来的低位向着100美元靠拢,而国内油价也很快地随之上调。按照以往经验,油价上调对于汽车的销售很难有十分直接的影响,甚至连SUV这样的“油老虎”也没有因为油价涨而销量跌。但随着中国家庭汽车保有量的扩大与汽车价格的明显下降,车主对于油价的敏感度已经有了明显地提升,尤其对于二、三线城市市场以及购买中低端车的消费者,过高的日常用车成本会严重打击这些数量庞大的消费者的买车热情。

  其次,国家政策的直接间接引导。汽车业本来就是拉动内需的最有效的产业之一,在去年下半年以来急需提振国内消费者信心的悲剧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如汽车下乡、汽车报废等,成为支持国内汽车市场的重要导向。有人估计,正是因为这些政策的实施,国家今年将少收近600亿元的税收,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之后,中国汽车市场还是要回归正常的自然增长。这也就是有人担心今年汽车需求全面释放之后,车市会经历一个相对低速发展阶段的主要依据。从现有的情况看,虽然国家的一些具体措施会发生变化,但鼓励汽车消费的大方针不会变,因此这个隐忧似乎主要是考验各家车厂的应变能力的。

  再次,国内车厂的非均衡发展。本来,任何国家的汽车制造业都存在有些车厂领先,有些车厂相对落后,甚至不得不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的情况。然而,国内车市在长期的地方条块分割的背景下,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一个难题,尤其在车市热销时能够明显地表现出来——一方面,几大主流车厂往往车不够卖,不得不扩大产能,另一方面一些车厂的定单不足生产能力闲置。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发生车市急刹车的情况,几乎所有的车厂都会遇到同样的生产能力过大的难题。因此,加紧汽车业内的整合是十分必要的。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