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车市产销两旺全国车市大战更将激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07:34
来源:竞报 作者:赵磊

  北京车市在经历了上半年的销售走高后,7月再度显示出火爆景象。随着新车近期集中上市,加之国家对汽车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经销商也及时采取价格稳定政策,这让大多数消费者不再持币观望。

  种种迹象表明,在经过去年汽车行业销售衰退后,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回暖。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车市产销分别达到599万辆和610万辆,同比增幅为15.22%和17.69%。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补贴、新车型不断上市……今年汽车市场的利好消息格外多,这也促使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更加活跃。

  今年汽车市场后劲很足,下半年会更旺盛。

  “我都来这里3次了,今天决定先把定金交了。”7月15日上午,周先生第三次来到位于南三环的别克首创森美4S店,他看中的是前几天刚刚上市的别克新君越2.4。店里只有一辆样车,购车者必须缴纳一万元定金才能排上队,最保守估计也要2个月后才能提车。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个体工商户,现在开的是尼桑蓝鸟,本打算上半年换辆别克车,但知道今年7月将新推出新君越时,他就加入了等待大军中。虽然7月初才上市,但周先生还是希望能早日提到车。“听说已有20多人交定金了,我怕再晚了还得等,所以今天就先交了。”

  其实像周先生这样想换车的人还有许多,大都选择今年新上市的车型。据销售主管高先生介绍,今年年初,汽车销售曾有过淡季,但一季度以来,销售量就不断攀升。以去年年底新上市的新君威来说,从上市那天开始,平均每月都卖出三四十辆。

  除了上海通用,国内许多汽车厂商都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新车型。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附近的东风悦达起亚4S店,刚上市不到一个月的起亚福瑞迪成为许多购车者最关注的车型。“现在银灰色只有一辆,其他的颜色还有少量库存。”销售经理孙先生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福瑞迪订单就已超过100台,销售80多台。这种销售记录远远超过了东风悦达起亚上一款当家车型赛拉图,据说当年销售大户千里马也没有福瑞迪火爆。而记者从东风悦达起亚了解到,福瑞迪自6月18日上市以来,未满两周提车量便已达4700辆。同时,前往东风悦达起亚各经销商网点意向客户更是过万。孙先生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销售火爆的局面主要是因为该车型能优越,全铝发动机、链条皮带,再加上5年10万公里质保和购置税减半,这就让很多想买车或换车的人选择该车型。“还有就是国内消费的大环境,国家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很多人的买车意愿基本未受金融危机影响。”

  另外,记者在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调查发现,进入5月份以来,二手车交易量也开始大幅增加。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季是二手汽车交易的旺季,由于油价正在回升,现在1.6以下和小排量汽车最受欢迎。

  今年上半年,北汽各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产销增速连续6个月超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北汽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既来之不易、又振奋人心的经营业绩。”北汽控股公司总经济师张健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北汽控股公司旗下各整车制造企业生产汽车102742辆,同比增长29.7%;销售汽车104813辆,同比增长38.8%。今年上半年,北汽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6个月共生产汽车586153辆,同比增长24.4%;销售汽车582215辆,同比增长28%;销售收入515.49亿元,同比增长14.53%,实现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77.88%,已全面完成全年目标。各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产销增速连续6个月超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另据了解,北汽控股公司1到6月份的产值、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首次跃居北京市国资系统监管企业集团第一位。

  张健告诉记者,北汽抓住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机遇,启动最大产能生产计划,及时调整并运用柔性化的生产方式,确保在“汽车下乡”、黄标车治理、建立绿色车队等政策出台之时,占得了市场的主动和先机。他同时预测,今年下半年北汽仍会保持这种产销两旺的势头,销售额也会继续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乘用车的高歌猛进直接带动了车市的销量上扬。独立汽车经济分析师吴洋表示,在下半年汽车金融、兼并重组、以旧换新政策进一步落实的情况下,下半年会延续上半年的势头,全年突破1000万辆指日可待。另外,中国人喜欢在新车上市一段时间或在重大节日里买车,如即将到来的十一国庆节和元旦春节等,都将是汽车消费的高峰期。而且这个时期新车上市超过半年,价格也相对稳定。

  乘用车的产销两旺是政策带动的,而商用车的表现也令人惊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商用车市场实现了生产同比正增长,且目前已出现环比正增长,说明经济状况正在好转。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行业有望在下半年全面复苏,”东风汽车北京销售公司经理赵岩峰认为,汽车行业在2008年11月到2009年1月之间完成了筑底阶段,随后在国家政策刺激以及刚需的推动下,销量持续攀升,重新步入上行周期。而整车行业的复苏也将带动零部件行业的持续回暖和走强。

  此外,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回暖的中国车市促使今年下半年将有更多的韩系、日系、德系、美系等进口汽车品牌登陆中国,中国的车市大战将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nielei)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