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钢股份涉足大型乘用车市场 参股北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1日09:4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彭飞

  首钢股份今天披露了参与投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详细情况,公司拟出资19.49亿元占北汽股份总股本的18.31%,为其第二大股东,公司也借此涉足大型乘用车市场。

  北汽股份将由北汽投资现有五家股东及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共同发起设立。

其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其所持北汽投资41.21%股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股权、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首钢股份、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以所持北汽投资的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出资,北京国资经营中心以现金出资。

  北汽股份注册资本为50亿元,发起人的出资总额为106.43亿元,其中,经评估的股权与实物资产合计为81.43亿元,现金25亿元,首钢股份以北汽投资23.62%股权出资16.78亿元,现金出资2.71亿元,总出资额19.49亿元,持股9.16亿股,持股比例18.31%,为第二大股东。北汽控股将以出资总额54.27亿元持有25.5亿股,持股比例为51%。北京国资经营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北京国资经营中心、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分别以14.03亿元、8.26亿元、5.32亿元、5.06亿元的总出资额持有北汽股份13.18%、7.75%、5.00%、4.76%的股份。

  据了解,此次作为出资标的的北汽投资成立于2002年,主要投资项目是现代汽车,持股50%,2009年,北汽投资实现营业收入6588万元,净利润16.71亿元。截至2009年末,该公司总资产66.43亿元,净资产57.37亿元,未分配利润15.12亿元。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56.6亿元,评估值85.7亿元,增值率51.31%。2009年,首钢股份收到该公司现金分红1.14亿元,累计投资收益2.44亿元。

  按规划,北汽股份将成为集乘用车战略发展规划、资本运营、财务计划、人力资源、产品经营和品牌管理于一体的产业运营集团,成为国内拥有自主品牌、最具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大型乘用车企业,并拟在条件成熟时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首钢股份表示,参与北汽股份的投资有利于公司钢铁主业发展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有利于公司提升服务汽车产业的钢材深加工能力,有利于为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由于北汽股份建设初期项目投入较大,因此公司以北汽投资股权投资参股,近期会影响公司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