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偏爱新能源 乘用车市场步入下降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3日14: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满庭芳

    华商报8月23日报道 乘用车是周期性非常明显的行业,根据时间长短,将单个超过5年的周期定义为长周期,2-5年的定义为中周期,而1年以下的则定义为短周期。

  长周期来看,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步入乘用车消费的高速增长期,我国乘用车千人保有量2008年才有38.4辆,和发达国家差距明显,表明我国乘用车销量潜力巨大。

  中周期来看,我国自2000年来经历了3个周期,2009年4月-2010年3月的上升周期是由政策刺激,催生周期提前到来。随着汽车政策转向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周期的内生因素开始发挥主导作用,2010年下半年乘用车消费会逐步回落正常水平。

  短周期看,轿车、交叉型乘用车短周期波动较为明显,随着季节和库存等因素的影响而波动。SUVMPV比较平稳,主要原因是它们是二次购车者青睐的车型,增长持续性较好,受政策刺激减弱的影响较少。预计随着节能补贴的持续推广以及销售旺季即将来临,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趋势将会受到遏制。

  根据中、短周期理论,随着政策效用递减、新政策转向新能源领域、新增产能将从下半年开始逐步释放导致产能利用率下滑至正常水平、库存不断积累以及09年下半年的高基数效应,2010年下半年乘用车行业将步入下降的调整周期。从二级市场来看,乘用车行业市盈率处在历史平均水平,没有太多的估值优势。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