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适当减产已在所难免 自主乘用车的尴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1日09:4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日前,近一年来增长最快的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宣布:将公司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下调幅度达25%。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作出这一决定一方面是基于公司目前的产能原因,同时也是贯彻公司“品牌年”整体战略的重要举措。

  从今年上半年各主要乘用车企业目标完成情况看,在统计的17家自主品牌车企和14家中外合资车企中,共计31家车企中只有12家超过了原计划目标一半的销量,其中自主品牌车企只有4家完成了全年一半以上的任务。从实际情况看,完成销量实际数不到全年计划35%的企业有力帆(完成率26.3%)、东风乘用车(27.6%)、哈飞(28.4%)、长城(30.5%)和一汽吉林(30.7%)。

  可见,在今年市场仍然处于快速转平稳增长的背景下,相当一部分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在竞争中落入下风。这一方面是由于小排量车受益幅度减小、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刺激效果的持续度下降,同时也反映出合资企业中国外品牌的一种无形号召力,这相当于经济学中所谓“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先不说上海通用东风日产销量超过全年计划55%的合资车企,就是深受召回等负面因素影响的两个丰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也各自完成了全年49.6%和47.7%的销量,比17家自主品牌车企平均40.2%的完成率还要高出不少。

  从另一方面观察,在近期仍然在加价出售的车型如上海大众途观一汽大众CC一汽奥迪Q5、一汽大众高尔一汽大众高尔夫6高尔夫6东风本田CR-V等车型,无一不是国外品牌。此外,国家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71款节能汽车中也见到不少外资品牌车的身影,自主品牌车型也没有占据多少上风。可以说,在市场上需要全面比拼的时候,就能看出国外品牌经典车型和全系列车型的优势。

  尽管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产销快报中看,上半年比亚迪销量的同比增长为63.46%的超高增长。在仍然处于较快增长势头中压缩自己的产销目标,这看似软弱的举措,实际上不失为比较明智的一招。

  实际上从整个汽车市场观察,产销数据从4月份开始到7月份已经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负增长,乘用车库存周期也已经到达正常库存周期上限60天的警戒线。看来,各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为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保住利润,适当的减产和消化库存已经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