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淮与正道携手合作 谁是谁的救世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4日07:3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日前,一则消息颇为引人注意,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汽车与天津正道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50%比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

该项目的总投资约300亿元,产能规划目标为未来8年内实现整车100万辆、动力总成100 万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

  作为江淮汽车的董事长,左延安给外界的形象一直是稳扎稳打、逐步把一家亏损企业打造成中国知名车企的企业家。而正道的掌门人仰融,曾任华晨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于2002年5月悄然赴美。此后不久,辽宁省检察院即以涉嫌经济犯罪为名批准逮捕仰融,华晨中国的资产也被收归国有。

  几年后,仰融突然对外宣布重回汽车界,并宣称自己掌握了德国著名动力研发公司FEV混合动力总成2016年之前的技术专利,其中包括“共轨直喷”、“两级增压”、“稀薄燃烧技术”、“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等等。仰融曾对外公开宣称,上述技术的先进程度,“没有一个汽车厂比得上”,甚至“要超过奔驰宝马奥迪”。

  一位非常稳重的企业家和一位设置了无数谜局的“神人”仰融合作,这让业界内外无不震惊不已。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双方的合作对左延安和仰融来说可谓是各取所需。

  在左延安看来,中国汽车市场今年的规模将达到1600万辆,到2000万辆、3000万辆还很远吗?那么,汽车使用的石油资源从何而来?显而易见,国家要有新的政策和规划,企业更要顺势而为,抓住机遇。

  而机遇则是电动车,但是,左延安承认,在电池技术方面,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具体到产业化,以及资本方式,江淮汽车并不具备实力,通过与正道的合作可以取得,在集聚资源上有很大的进展,又会演绎新的成功。

  其实,左延安的新能源战略也有些无奈,在主管部门制定“四大四小”发展规划后,江淮汽车一直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江淮有的是土地和厂房,缺的是资金和技术,仰融恰好宣称能提供这些江淮急需的东西。因此江淮才愿意合作。

  仰融方面,天津正道的母公司——美国正道正是仰融宣称“将回归汽车产业”后所创立的首家公司,此番签署意向书,也是仰融近一年的回归造势之后,第一次采取的明确行动。

  去年,久未露面的仰融突然大肆宣扬一个代号“831111”的庞大造车计划,即8年内要在中国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元,税收1000亿元,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10万元。

  不过,天津正道的注册资金只有区区200万美元,惟一的融资平台、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市值也不过20亿港元。在这种局面下,与江淮火速达成合作意向,增加了投资人的信心,这可能也是仰融的一步棋。

  虽然左延安一直强调,与正道的合作是经过深层次思考的,考虑到国家、地区的产业发展前景、运作方式,经济、技术上风险可控。但是仍不免为左延安担心,左延安日前对外表示,江淮汽车制定了三步并两步走的策略。为了发展是不是有些激进?

  未来是江淮汽车救了仰融?还是仰融帮助了江淮汽车?至少现在还是未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