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高端品牌形象仍然成为“绊脚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4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8月16日,比亚迪L3轿跑上市,这是继M6之后,比亚迪在品牌年推出的第二款战略车型。就在同一天,华泰汽车首款B级车B11下线。然而,目前在售的自主中高端车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除了技术、售后等方面的短板外,品牌形象恐怕是消费者买单的最大障碍。

  自主车企集体“高”走

  目前拥有中高级品牌的自主车企不在少数。奇瑞推出高端品牌“麒麟”,旗下有在售车型G5;吉利高端品牌“帝豪”EC718EC718在售,EC825也将上市;比亚迪旗下有新中级车G3和刚刚上市的L3。再加上上汽荣威的550、750;一汽奔腾B50B70等,各自主品牌厂家无一不把火力都集中到了中高级车的研发和生产上。虽然今年是汽车市场增量的一年,但自主品牌的优势仍是低价的微、小型车。为了寻找新的利润空间、增加自主品牌影响力,自主品牌车企将抢占中高级车市场成为新目标。

  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就认为,自主品牌汽车要与合资品牌汽车抗衡,并赢得市场,技术和品牌一个也不能少,必须加大投入力度。

  品牌形象成销量障碍

  与厂商的高期望相反,自主中高级车销量却始终不尽如人意。虽然与合资品牌相比,依然具有价格上的优势,但是月销能达到5000辆的车型则少之又少。奇瑞G5、帝豪EC718帝豪EC718奔腾B70销量也只能算差强人意。

  导致自主中高端车销量上不去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从技术上来看,不少车型与合资品牌尚有差距。小车都还没做扎实,就拼命往上挤,这显得有点盲从。尤其是在自动变速箱的技术上。奇瑞汽车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自动变速箱技术仍是目前自主车企的技术短板。而对于中高端车的车主来说,自动挡是很多人的首选。以帝豪EC718帝豪EC718为例,2009年8月上市至今,仍没有自动挡车型上市。而奇瑞G5同样没有自动挡车型,这在很大程度上至少损失了不少女性客户。

  其次,从售后服务来看,自主品牌与合资或进口品牌仍有不小差距。这对于越来越理性的汽车市场来说,足以成为消费者抛弃的理由。

  实际上,很多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还停留在低质低价上,自主汽车要卖到10万元以上基本上非常困难。因此来看,自主品牌要扫清向“高”的障碍,除了造出高品质的汽车以外,还要在提升品牌形象上多做努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