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车生活“4S店坐椅和成都的一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6日07:2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欣男

  “高考状元欧洲汽车工业之旅”,两位状元亲身体验欧洲车生活

  由本报和申蓉汽车共同推出的“高考状元欧洲汽车工业之旅”活动于上周末结束。在为期一周的欧洲行期间,两位高考状元兰云柯、向昊天途经法国巴黎、德国的斯特拉斯堡、天鹅堡、慕尼黑、斯图加特、海德堡最后抵达法兰克福。

在这些欧洲城市间一路走来,两位状元目睹并深切感受到欧洲汽车生活与中国的相同和不同。

  高速公路没有路牌广告

  法国巴黎道路复杂,其呈放射形的老旧街道,变幻莫测的单行道,让人眼晕,路口的红绿灯也常让人不知所措。几个欧洲城市都习惯充分利用“电子警察”,也都会因为无法确定违章者是否是车主本人,因此只寄罚单而不对司机扣分,这一点似乎比中国要合理些。

  然而,从斯特拉斯堡到天鹅堡的高速路一路都打满了“补丁”,对此两位状元有些不解,但当导游告诉他们那是一条建于1964年的高速路的时候,他们就理解了它的残破,毕竟中国的第一条高速路是1988年才正式建成。这里的高速路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一个路牌广告,和中国的高速路充斥着各种广告相比,这里的高速路风景甚好。

  4S店装潢和成都一模一样

  此行之前,很多人都说国外其实没有4S店,到两位状元不这样认为。在德国、法国,他们见到的唯一的汽车销售方式,还真的就是4S,而且各个店的规模都还不小,个个光鲜亮丽,是各个高速路口的特殊风景线。

  有趣的是,这些厂家的4S店无一不执行着全球统一标准,在德国大众的4S店里,状元们看到,连客户坐的坐椅、销售经理办公桌都和在成都的4S店一模一样。

  欧洲人爱买“自主品牌”

  几天的旅程下来,欧洲马路上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小排量汽车、老爷车,很少见到高油耗的SUV……这与中国SUV“大行其道”截然相反。

  在法国,很多老爷车依然战斗在“一线”:几十年前的老MINI甲壳虫屡见不鲜,而在中国,这类车应该是呆在博物馆内。当然更多的车是老旧的雷诺标致欧宝……车型颜色也是一色的灰、蓝、白、黑,不得不说在汽车方面,巴黎远远配不上时尚之都的称号。

  德国,作为世界汽车的教父,这里的车自然是好车不少:宝马奔驰大众欧宝是主流……作为量产豪车保时捷的可见率也是非常高。但这两个国家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车型非常少,估计车型数量估计只有中国路上跑的车型数量的30%左右。在车款、颜色的选择上,德国和法国人都略显保守,这方面,一直以中庸保守著称中国人反倒成了新车型、新颜色的积极拥趸。

  当两位状元乘车飞奔在巴黎的高速上时,不禁对法国人的“爱国心”大为慨叹。从戴高乐机场的航站楼一直到离开法国国境,最频繁出现的汽车品牌就是雷诺标致雪铁龙。除了偶尔见到的顶级豪车 ASTONMARTIN以及为数不多的保时捷奔驰宝马,基本上就是处于中端的法国“自主品牌”。反观中国人的汽车消费,似乎选择自主品牌的中国人就不那么多了吧。

  汽车销售更多卖文化

  给两位状元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德国的汽车销售不仅是售卖一个机器,也是在推销一种文化。国内的车企近年来虽然也开始注重汽车文化建设,但显然没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发源地做得好。

  “中国汽车目前强调的是打技术牌、价格牌,但显然是不够的,文化牌也应是重要的一环。技术、价格固然可以带来销量的提升,但是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如果能运用在汽车的营销中,也许更能让汽车品牌赢得更多的青睐。”向昊天虽然还是个学生,但是对中国的汽车却十分了解。

  他还认为,“在我国很多汽车品牌都与民族发展相互渗透的前提下,更应利用好中华文化这一有利条件,使自己的产品能符合消费者的个性与生活追求。”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