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丰今年预计带动南沙汽车总产值700多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6日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洁 实习生 邱乐昀

  “丰田汽车今年预计生产车辆近30万台,5月份新推出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更是符合南沙‘绿色优质生活区’的定位。”8月19日,广州南沙区发改局局长翁殊武信心满满地表示,2010年南沙汽车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700多亿元。

  广州市南沙区是广州的南大门,自2004年起,南沙开始规划建设广州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园。短短几年,一个以广州丰田为龙头,包括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以及45家广汽丰田汽车一、二级核心配套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在内的现代化汽车产业园迅速崛起。汽车制造业产值占南沙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五成以上,成为该地区税收主要来源。

  翁殊武说,“南沙大开发初期,汽车产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如今南沙各项产业都发展了,但以丰田系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始终是南沙的优势产业,我们不会放!”

  这是一只凤凰,南沙筑巢,腾飞千里。正如南沙区区长罗兆慈所言:“这是南沙的一枝独秀。”丰田必将引领“大南沙”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展翅翱翔。

  一个首年全部资金回笼的神话

  大家都说,广汽丰田创造了奇迹,是一个神话,是“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

  2004年2月,丰田占股70%、广汽占股30%的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率先成立。同年8月,广州丰田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当时的“工厂”,只是一片蕉林、水塘,没有房子。丰田方面曾对这“三通一平”尚未搞好的南沙,是否能承载一个“远期50万辆的整车、100万台发动机”的“航母”级项目表示担忧。然而,仅仅18个月,广汽丰田就建立起了年产能达20万辆的第一工厂,创造了投产半年销售6万辆、当年盈利的奇迹。

  “广丰2006年在南沙投产,投入资金38亿元,当年就回收了45亿元!”翁殊武想起当年的辉煌仍记忆犹新,这是传统的汽车企业所不敢想象的。于是,“全球示范产业基地”的头衔给了广汽丰田,泰国、美洲等其他丰田基地前来学习的技术人员络绎不绝。

  投产后,仅仅历时1年半,单一车型的凯美瑞的累计产量就已经达到20万辆。2009年10月,广汽丰田迎来第50万辆凯美瑞下线,刷新了国内乘用车行业最快速度的纪录,创造了“丰田之道”和本土化完美结合的“广汽丰田模式”。

  同年5月,被称为国内汽车工厂中“最先进、最环保”的第二工厂投产,产能由20万台一举提升至36万台,第二款车型雅力士和第三款车型汉兰达相继推出,填补了市场空白,并增加了多家销售店。今年4月,搭载了丰田新一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II)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成功量产下线,不仅广受车主欢迎,更呼应了南沙区打造“绿色优质生活区”的发展定位,受到南沙区政府的大力肯定。区长罗兆慈告诉记者,这款车型省油量达到了三分之一,利用了新能源环保的各方面十分符合政府的要求。

  “你们可以去广丰看看,他们工厂里的水,可以养鱼!”翁殊武局长说,南沙在发展过程中设立节能、生态、低碳”等环保指标,旨在打造一座宜居城市,广汽丰田在南沙的发展,也正符合了这一方向。

  打造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2010年4月,粤港政府签署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提出,要把南沙新区打造成为服务内地、连结香港的商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培训基地、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中心、华南重要物流基地和世界游轮旅游航线的著名节点。

  8月19日,区长罗兆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南沙将着力打造粤港澳合作示范区,这是新时期南沙加强与港澳合作的重要目标。

  多年来,南沙的产业结构常有变化。从“小南沙”时代的旅游休闲,到“大南沙”时代的重化工、装备与造船基地,再到去年与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分离,政府对南沙规划定位多次变动。如今,南沙区政府开始从本区的地理区位优势、产业资源禀赋、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等方面着手,考虑南沙更进一步的发展,筹划实现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滨海生态新城,国际化临港经济圈。

  南沙新区作为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保税港区等功能区域,近年来汽车、造船、机械装备等临港先进制造业和港口物流、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高速发展,经济增长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度。

  2009年,全区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产值563.94亿元,同比增长24.57%。其中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完成工业产值388.28亿元,同比增长28.03%。汽车制造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0.79%,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5.38%,拉动增长23.96个百分点。汽车产业在这新一轮的南沙大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翁殊武如是说。

  推动南沙汽车产业高端化发展

  在翁殊武眼里,扎根南沙的广汽丰田,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它拉动南沙经济增长,走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最前列,对南沙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广汽丰田作为南沙区汽车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带动全区汽车制造业为地方财政、税收收入的贡献不可抹杀。“汽车制造业是我区税收主要来源。”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07~2009年,全区汽车制造业企业税收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税收的比重(以下简称占比)均超过七成,2009年在广丰新车汉兰达的带动下占比更是高达80.59%,总额为58.14亿元,比上年增长25.99%,是拉动南沙区2009年税收收入增长的主引擎。

  除此之外,丰田也一直致力于成为该地区的“良好企业市民”。6月18日,为响应南沙区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共迎绿色亚运”的号召,广丰与南沙区政府渔业局在南沙区焦门河共同举办了第四届“饮水思源”环保行动——2010年南沙增殖放流活动。活动投放的水产种苗品种有鲤鱼、鲩鱼、黄鳍鲷、鲫鱼、麻虾等,共计140多万尾,投入约26万元。“我们希望用真诚、实际的行动回馈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厚爱。”丰田相关领导表示。

  目前,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园已成为广州三大汽车制造基地之一。自2009年5月广汽丰田第二工厂建成投产、新车型下线后,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2010年产能将达36万辆,2012年产能将达40万辆。下一步,将推动南沙汽车产业向高端化发展,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变速箱、汽车电子等关键零部件,力争把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园打造成为年产值超千亿元、在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汽车制造基地。

  “广汽丰田在南沙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我们政企关系良好,政府必将全力支持它的发展。”罗兆慈区长表示。

  如果说广丰是栖息于南沙的凤凰,那么,南沙必将因此成为吉祥圣地。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