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潮实业股权转让已过截止日结果不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6日08:0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许 洁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潮实业)今日公告称于2010年8月24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去世未披露,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调查。

  另外,公司控股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东润投资)正在与相关方商谈股权转让或股权托管相关事项,公司股票因此于今日起停牌,待相关事项公告后复牌。

  律师称涉嫌信披违规

  根据新潮实业2009年年报显示,控股股东东润投资直接持有公司20.90%的股权,其全资子公司烟台全洲海洋运输公司持有公司0.38%的股权,东润投资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权共计21.2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而在2009年年报中,新潮实业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常宗琳,持有东润投资51%的股权。事实上,公司实际控制人常宗琳早在去年9月就已逝世,有媒体从2009年9月5日的烟台晚报上查到一则讣告,讣告称新牟国际集团的创始人、新牟里村党支部书记常宗琳因病于2009年9月4日不幸逝世,享年67岁。但新潮实业不仅没有将这一重要事项公告给投资者,而在公司2009年年报上实际控制人的产权控制图上,仍标明常宗琳持有烟台东润51%股权间接控制公司。

  新潮实业董秘常宗利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常宗琳确实已于去年9月逝世,因为涉及到股份继承的问题,所以没有公告。目前股份还在常宗琳名下,公司也不清楚具体由谁来继承其所持有股权。常宗利表示,只有到常宗琳股权确实被继承或分配时,公司才会予以公告。除此之外,烟台东润其他30多位自然人股东并没有变化。

  但如此隐瞒不报的行为招致了投资者的不满,有证券律师对记者表示,“公司的这种行为已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还没等到新潮实业自己发布公告,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就已经下发到了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晚间致电公司董秘常宗利,但他表示没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有问题到公司询问。

  今日起停牌

  外界纷纷猜测,也许新潮实业不愿公布实际控制人去世的消息与大股东的股权转让有着紧密关系。

  今年5月15日,新潮实业发布公告,称从控股股东东润投资获悉,公司的股东拟转让其持有的东润投资部分股份,并与受让方在进行商谈;如果转让股份一事能够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但暂未签定转让意向和转让协议。而此次股权的受让方为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

  但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60天过去了,2010年7月24日,公司接东润投资通知,其与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收购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的事宜,各方未能在《收购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规定的60日内就本次收购达成正式股权收购(转让)合同(协议)。

  经东润投资股东与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协商,双方签订了《收购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之延期协议》:一、双方同意在《收购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规定的时间基础上再延期30日进行商谈,具体自2010年7月25日至2010年8月23日止。二、双方同意在延期的30日内,如果未就本次收购达成正式股权收购(转让)合同(协议),则本次收购商谈即告结束,《收购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和《收购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之延期协议》即行终止。三、双方同意在延期期间《收购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的其他条款内容不变,各方继续履行该协议。

  今日距离双方约定的延期截止日23日已经过去了一天,双方究竟有没有签署正式股权收购合同呢?新潮实业方面并未作出明确回应,只是在今日公告中表示因东润投资正在与相关方商谈股权转让或股权托管的相关事项,该事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10年8月25日起停牌,待相关事项公告后复牌。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