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茂元:上汽关注并认真考虑新通用IPO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31日08:28
来源:东方早报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近日说,上汽“将密切关注通用IPO(首次公开发行),并认真考虑是否应参与认购”。

  早报讯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近日说,上汽“将密切关注通用IPO(首次公开发行),并认真考虑是否应参与认购”。

  在全球资本市场一片悲声之际,上汽董事长的这番话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如果事实证明上汽对通用汽车表现出的适度兴趣,预示着中国或其他外国股东对于通用此次IPO有更大的图谋,那么几乎可以肯定,这将在通用的本土市场——美国引发政治上的争议。

  美国选举年的里程碑

  上汽是通用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通用在华销量已超过美国。双方成立了两家制造汽车和小型商用车的合资企业,同时还计划在印度合作销售小型商用车。

  北京汽车咨询公司Synergistics总裁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前负责人罗威(Bill Russo)称,如果上汽获得大量股份,“通用将从一家以北美为中心的公司变身为以亚洲为中心的公司,这在感情上令人难以接受”,“但不管怎样这一切正在发生——汽车业的全球重心正转向亚洲”。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汽车业业内人士表示,出于政治原因,上汽不太可能获得大量股份。“我非常肯定,他们很愿意持股……但他们不希望因此让美国不高兴。”

  通用IPO将成为巴拉克·奥巴马政府在美国选举年规模最大、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美国人围绕奥巴马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产生了严重分歧。

  去年,通用金融危机而破产,并接受了美国政府的大手笔注资。今年,当通用在纽约和多伦多上市时,预计美国财政部将会把其持有的60.8%股份减持为少数股份。美国政府在通用的持股,令该公司获得了一个带有贬义的绰号——“政府汽车公司”(Government Motors)。

  “新通用”狙击外部收购

  目前,对于中国或其他外国股东可能会购入本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大量股份,没几个美国人表示担忧。

  新兴市场汽车制造商收购通用或其部分资产和技术的想法,并非绝无可能。

  去年,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与加拿大供应商集团麦格纳(Magna International)合作收购通用欧宝Opel-Vauxhall)业务,并利用其技术在俄罗斯寡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旗下的汽车制造商Gaz制造汽车。通用董事会后来决定,不出售欧洲业务。

  此外,就在2007年中期,德里帕斯卡还持有破产前通用不到5%的股份,但后来卖掉了这些股份。

  通用破产前的股东包括许多外国投资者,它打算再次吸引这些投资者。以摩根大通(JPMorgan)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牵头的IPO顾问,计划在全球进行巡回路演。此次IPO可能筹集120亿至160亿美元的资金。

  分析师和接近通用的人士表示,“新通用”制定了许多条款,以确保避免自己不希望看到的外部收购。

  通用目前按照美国特拉华州的法律运营。该公司IPO募股书包含了许多限制性条款,以防范可能想要获取公司控制权的主权财富基金或美国以外的战略投资者。

  通用募股书中的许多条款规定,通用可以“推迟、延期或阻止股东的要约收购或收购企图”——尽管对于上汽等亲密盟友友情持有的股份而言,这个问题毫无意义。

  通用的S-1文件还包含对向美国以外投资者出售通用股份的各种限制。美国法律还规定,购买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战略投资者,必须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13D文件。

  通用的最大挑战

  由于市场状况艰难,今年已有一些其他公司的IPO计划夭折,一些分析师表示,通用的最大挑战将是能否成功发行。

  IHS Automotive北美研究总监乔治·马利亚诺(George Magliano)表示:“此次IPO风险很大。”(编注:华尔街日报昨日撰文分析,通用欠有美国政府500亿美元的债务,规模不足200亿美元的IPO几乎难以使它真正独立。该报质问,那为何通用还要急于发股?如果通用真的走上了复苏之路,那么再多几个盈利的季度难道不会提高投资者对它的估值?)

  (本文原载于英国金融时报,略有删改。)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