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品牌徘徊国产之外 斯巴鲁雷诺雷克萨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31日08: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仅在进口车市场叱咤 斯巴鲁 雷诺 雷克萨斯何时国产成业内悬念

  作为目前在国内进口车市场表现不俗的几个汽车品牌,斯巴鲁雷诺雷克萨斯都有着国产的打算,但一直都没有最终确定,各方面的因素使得这几个品牌目前处境尴尬,未来是否要国产仍是未知数。

  斯巴鲁:今年敲定是否国产

  斯巴鲁品牌的母公司富士重工社长森郁夫日前公开表态,与从日本进口相比,本地化生产的轿车利润率比较薄,但在中国建设本地化生产基地对于其在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未来极为关键。

  森郁夫说:“我们正与几家中国本土制造商谈判,想找到合资的候选伙伴,我们将决定如何在今年年底前将国产计划推进到中国”。斯巴鲁在2004年才开始进入中国销售,但去年销量就达到了3.5万辆,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森郁夫说,斯巴鲁在华的长期目标是年销量10万辆。

  阻碍:从目前情况看,除了技术,销售渠道的建设将是阻碍斯巴鲁国产的最主要因素。目前,斯巴鲁所有的销售网络都集中在北上广三家代理商手中,其中庞大集团下属的中冀斯巴鲁占据了其中60%以上的销售量。从中冀斯巴鲁的角度看,并不愿意斯巴鲁国产,因为这将给其未来的地位打上问号,相信富士重工方面也会慎重考虑这一问题。

  雷诺:并未放弃在华设厂

  雷诺目前似乎更注重进口车市场。今年上半年,雷诺交车数量达到5779台,订单销量达9241台,超过了去年全年。分析认为,今年5月在广州花都奠基的东风日产第二工厂,预留了未来雷诺的发展空间。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双CEO,戈恩可以充分利用日产在中国的成功,为雷诺国产扫清障碍,也可以利用东风日产的现有设施生产雷诺。即使雷诺不设立合资企业,也可通过让东风日产代工的方式实现国产。

  阻碍:雷诺若在中国制造,需要包括技术开发、生产、采购在内的诸多资源。作为合作伙伴,日产即便提供一些国产化的资源,也无法与雷诺完全共享。且目前法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仍缺乏信心,而雷诺目前的产品尚不够全面,本地研发、制造团队也未形成。

  雷克萨斯:国产步伐仍停滞不前

  对于丰田旗下最高端的品牌,雷克萨斯的国产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唯一缺乏的是时间表。

  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说过“年销售达3万辆即国产”。虽然从2008年起,雷克萨斯在华销量都在3万辆以上,但相比宝马奔驰奥迪等对手,其增速仍差强人意。好在最近,雷克萨斯在中国一口气投放了四款相对较小排量的车型。

  阻碍:从诞生之日起,雷克萨斯的发展理念就是通过开发大排量车型,挣到更多的售前利润。这使得在目前国内中小排量车型热销的情况下,雷克萨斯国产只会得不偿失。其次,雷克萨斯最重要的产品是ES350,其销量占了50%以上的份额,但这款车来源于凯美瑞平台,如果国产,没有了进口的光环,谁还能无视它和凯美瑞同平台的关系?还有一点,目前雷克萨斯实行的是4年10万公里免费保养,国产后,如何对待占很大比重的售后服务利益也成了难题。

  晨报记者 沈欣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