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缠斗时代 国内车企打响上市融资大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2日07:2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永钧

  无论在调整期还是繁荣期,融资上市概念永远是市场最热的主题,汽车板块也不例外。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指导下,为了巩固竞争优势,完成追赶超越,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将目光不约而同投向资本市场,在一堆难解的整合方案中寻求最佳上市路线。

最近以来,尽管股市的起伏震荡让人心惊胆战,国内汽车业还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融资上市大潮。

  IPO大幕悄然拉开

  8月下旬,随着股东之一的首钢股份(000959)透露将发起成立“北汽股份”,北汽的上市平台终于正式浮出水面。北汽可谓在几大汽车集团里想要融资上市最迫切的,此次动作可谓快如闪电,此前,北汽已经通过收购萨博一系列资产,与重庆银翔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日前表示:整体上市方案即将确定。

  相比北汽,日子过得好得多的上汽则可能会直接参与到通用未来的建设中。通用汽车8月18日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此次IPO将可能融资100亿美元甚至更多,可能会是美国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IPO交易。鉴于目前上汽与通用的良好合作关系,上汽参股新通用IPO的可能性很大。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的话则令人回味:“只要能够双赢,上汽一定参与。”

  一汽集团启动整体上市也有了新思路,最近释放出一汽将自行IPO的明确信号。此前,业内一直猜测一汽将借壳旗下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一汽整体上市至此完成由“借壳”到IPO的思路转变。

  广汽登陆港股的事情是最没有悬念的。整整持续了8年的整体上市计划,已于8月30日借壳骏威汽车在香港联交所H股整体上市。从未来的融资实力上看,广汽登陆港股后将成为中国内地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大汽车公司,仅次于东风汽车。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表示,公司正申请到A股上市,预计下半年可以挂牌,公司倾向于到深圳上市。而在早些时候,民营车企力帆汽车宣布提交IPO申请,重启上市计划。再加上奇瑞众泰等的有序推进,IPO大幕已经悄然拉开,新一轮车企整体上市再掀浪潮。

  竞争走向资本缠斗

  从种种迹象来看,各大车企陆续启动IPO已是大势所趋。除了出于企业对于资金饥渴的强烈需要之外,也不排除当地政府或主管部门的授意。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重组整合已不可避免。IPO势必将会推动汽车产业重组整合,成为塑造汽车业“国家队”的重磅武器。

  资本市场的运作,让已经上市的车企取得了快速发展。近期以来,中国车企竞争格局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前不久《财富》杂志最新出炉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东风汽车公司以394.0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成为最“富”本土车企。作为资本市场上市先行者,东风“A+H”的格局,使其在车企间的竞争中受益匪浅。

  东风的成功让不少车企“眼羡”,就算重组改制过程不易,也宁愿“削尖了脑袋”往股市里钻。对各个汽车集团而言,上市后股票价格并不是最重要的,出于汽车企业目前对于资金饥渴的强烈需要,上市能给企业带来一个较好的融资平台,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资金来实现企业的投资发展计划,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壮大和生存都能起到促进作用。目前许多车企最值钱的资产依然是合资企业中方的股权,自主品牌只是初显峥嵘。一旦实现整体上市,自主品牌受歧视、投入不足的局面将大大改观。

  车企之所以加速融资上市另一个目的是;因为已经公布半年报的汽车股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成为业绩最亮丽的板块之一。另外,从市场情况来看,汽车类股目前的估值普遍偏于合理。这就是说,汽车行业虽然不具备内生性的业绩高速增长机会,但是却存在外延型的资产大幅扩张机会。因此车企不约而同地选择上市,抢占发展先机,开始为将来的发展未雨绸缪。

  随着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和车企之间的竞争加剧,从产能竞争再到对接资本市场,“追赶者”想超越“领跑者”,而“领跑者”企图甩掉“追赶者”,企业的融资能力就将成为车企竞争的又一战场。从IPO到增发融资,从H股玩到A股,从发债到权证融资,无疑,中国车企正在走向资本缠斗的时代。

  上市面临重重阻力

  然而,车企的此次上市潮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由于上市公司审批程序严格,车企规模大、关系复杂,企业上市之路犹如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也将面临重重阻力,既考验其整合能力,更有赖宏观经济的天时、地利、人和。车企全面融资上市“峰回路转”可能还尚待时日。

  首先,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表现不容乐观。处于低位的股市,已经令融资功能大打折扣,大型IPO的上市势必对脆弱的股市形成新的打压,“借壳”又未必能达到集团企业的融资规模。再加上汽车企业往往融资规模庞大,扎堆上市令股市风险进一步聚集。

  其次,急切的融资需求和当前盈利能力的提升,也充满着矛盾的辩证关系。能否有较好的盈利能力,成为上市“困难户”的重要考验。它们既需要巨额融资来为进一步发展输血,同时也需要真金白银的盈利,才能吸引足够的投资者。如奇瑞汽车,长年困守在中低端乘用车市场之中,其盈利能力并不十分突出。目前强化自主技术,发展中高端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更需要巨额的投资。而一汽、北汽等国有集团,目前主要盈利来源依靠于旗下合资公司,自主品牌项目创收不多或者根本还未启动。因此,一旦不能顺利将旗下合资公司资产整合进上市资产之中,那么便只能等自主品牌进入稳定发展期之后,才能有足够的投资吸引力,来支撑其融资上市计划。

  再次,对旗下资产的整合和理顺管理机制的能力,也考验着融资上市车企。如北汽整体上市,面临着北京现代这只“拦路虎”,如果现代方面强行阻碍,即使挂牌也乏善可陈。一汽旗下上市公司达到四家之多,如何整合这些上市平台及其他资源,是其至今未能妥善解决的问题。此外,中外股东之间复杂的利益博弈,也都让上市车企难以抄近路,不得不一次又一次选择“长征”。

(责任编辑:zoushuo)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