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销量环比增长15.09% 提前步入旺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2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洪军

   在销量连续三个月环比下滑、库存不断上升的不利条件下,受益于节能车型的发力,8月车市出现逆转。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统计,8月份,我国汽车销售量达121.55万辆,环比增长15.09%,同比劲增55.72%,在经历7月销售谷底之后,已提前进入销售旺季。

   对于此后的市场走势,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目前,各汽车厂家力推新品,多款新车连续上市,消费者选择空间日益扩大;经销商降价与促销力度不断加大,优惠幅度大、范围广,激发消费者购车热情;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效果显现,推广目录陆续公布,再加上原有多项利好政策的延续,预计9月份乘用车市场仍能保持良好表现。商用车方面,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城市化推进以及灾后重建等有利于商用车市场发展,预计9月份商用车市场将稳中有升。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也持乐观态度,他表示,车市提前进入旺季有利于车企的业绩提升,整体看三季度业绩将比较平稳,四季度利润环比将大幅提升。

  8月份一般为传统的汽车市场淡季,但今年8月份我国汽车销量一改连续三个月下降态势,出现明显回升,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景象。据中汽研统计,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量完成120.42万辆,环比降低2.74%,同比增长10.15%。虽产量环比下滑依旧,但销量却出现反转。8月份,我国汽车销量完成121.55万辆,环比增长15.09%,同比增长55.72%,在经历7月销售谷底之后强劲反弹,提前进入销售旺季。

   分车型看,8月份,我国乘用车销量为97.73万辆,环比增长18.85%,同比增长59.26%,销量同比增幅较上月增加43.83个百分点,乘用车库存量有所降低。商用车市场虽然总体表现弱于乘用车,但也显露出回升迹象。8月份商用车销量为23.82万辆,环比仅增长1.84%,但同比增幅达42.73%。

   从总量看,1-8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091.45万辆和945.69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5.45%和31.53%,整体发展形势良好。在销量上升的同时,库存压力减轻。8月份汽车库存周期为57天,较上月减少了1天,逐月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已由60天减少到58天,但商用车库存周期由50天增加到51天。

   在销量上升的同时,车企也在积极备战车市的“金九银十”。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产量“低开高走”,四个自然周的汽车产量分别为21.93万辆、23.76万辆、30.74万辆和32.94万辆,逐周递增明显。分析人士指出,车企上半月适度调控产量,可以有效控制库存;下半月根据销量积极排产,可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汽车销售高峰做准备。

  节能型汽车发力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乘用车全部车型的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SUV销量同比翻番,保持旺销态势。8月份,我国SUV销售8.75万辆,环比增长13.75%,同比增长117.13%。SUV市场中2.0L排量车型销量占比最大,占比为48.62%,较上月增加2.6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C-RV、狮跑逍客等车型的热销;其次是2.4L排量车型,销量占比为18.36%。

   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8月份97.73万辆乘用车销量中,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达65.20万辆,占乘用车整体市场的66.70%,占比较上月上升0.76个百分点。其环比增幅达到20.25%,高出乘用车整体1.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低排量乘用车占比的上升,得益于节能汽车的发力。数据显示,在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中,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发布的第一、二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内的132款节能汽车,8月份销量为12.96万辆,环比增长32.04%,占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的19.88%,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13.26%,对8月份乘用车市场止跌回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同时,节能补贴政策及库存压力等因素促使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加大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营销力度,刺激了消费者对经济型汽车的购买欲望,促使8月份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表现良好。

   赵航表示,国家在减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的前提下,再对节能汽车实施补贴,是为了更好地推广节能环保、安全的小排量汽车,同时促使汽车企业加大节能汽车开发、推广力度。公布的132款节能车型在整个乘用车车型的比例约5%,说明节能汽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市场份额将日益增大。

  8月份,乘用车在经历7月销售谷底之后强劲反弹,自主品牌乘用车也不例外,销售环比、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当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7.04万辆,环比增长16.74%,同比增长52.88%,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7.64万辆,环比增长16.60%,同比增长58.36%。

   虽然销量同比、环比均出现增长,但8月份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上的份额却出现连续两个月下降,当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为37.90%,较上月份下降了0.69个百分点,较6月份下降了1.55个百分点。

   从轿车各系别车型销量来看,自主品牌、日系车和欧系车市场份额相当,其中,日系车销量环比增幅较大,自主品牌、欧系车销量环比增幅相对较小,美系车和韩系车市场份额略有提升。数据显示,8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7.64万辆,市场占比为25.30%,较上月份降低0.57个百分点,较6月份下降了2.20个百分点;日系车销售17.61万辆,市场占比为25.26%,较上月份增加0.84个百分点;欧系车销售17.42万辆,占比为24.98%,较上月份降低0.50个百分点。

   对此,赵航表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自6月以来呈现逐月下滑态势,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从2009年开始合资企业纷纷向中国汽车市场投放多款新品,这些新品都是综合性能较强且富有竞争力的车型,如上海通用科鲁兹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大众第六代高尔夫等,目前均是各细分市场的畅销车型,合资品牌在小排量乘用车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另外,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逆势增长的良好表现,使得世界汽车巨头纷纷调整目标,以中国汽车市场为发展重心,加上合资品牌自身的技术优势,加大了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