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付于武:汽车核心技术与国外差距很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3日19: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采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图片图片

  记者:想请教您一下,作为专家自身而言,对节能减排汽车来讲,有一个自己什么样的指标?

  付于武:现在我觉得全球汽车界都面临战略转型,全球汽车业会发展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统一。我们注意到特别是最近这半年,国际汽车工程界发展电动车的声音,是基本一致的.就中国而言,我觉得我们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跟国际水平,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或者比较大的差距。

就传统汽车核心技术而言,有大概四个方面,什么叫核心技术?整车的产品开发技术,包括底盘制造技术,也包括发动机,大家知道自动变速箱是空白。第三就是汽车电子技术,我们跟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是越拉越大,每一次标准的升级,实际上都是汽车电子发挥的技术作用。第四就是汽车轻量化的技术,在四个核心技术方面,跟国际上有差距。就电动车而言,我们的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整车的控制技术,跟国际先进水平也有差距。所以我觉得节能减排是我们大的方略,战略转型是我们必须面临的挑战,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在这方面要有大的作为。这正是我们这次天津论坛的主题。

  记者:我们也比较了节能减排与中国汽车企业战略选择方面,我想问一下中国汽车产业战略选择方向是怎么确定的?

  付于武:其实我觉得一个是传统汽车的节能,怎么说叫节能?全面跟国际标准要接轨,也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因为2012年以后,欧盟的标准对二氧化碳是有严格限制的,如果我们碳排放不能满足欧盟标准,就更不能谈到上欧洲去出口。第二谈到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在我看来它应该是多元化的,包括纯电动,包括混合动力。总而言之,我们的产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要做贡献,要有所担当,因为2000年的时候我们整车产量是才二百万,今年会达到1600万,很快保有量达到一个亿,这么大一个体量,一个产业,我们不说在节能减排方面有所贡献。

  记者:刚才您说到保有量会达到一个亿,我们真正得到消息是现在由工信部牵头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从现在开始未来十年到2020年财政部会安排专项资金,为新能源汽车进行支持。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们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00万辆,这到2020年这个目标我们应该如何实现呢?

  付于武:应该说这个宏伟的计划,这个目标是不低的。如果我们的产量是一千万辆的话,我们的5%应该是五十万两,如果我们当时的产量是两千万辆的话,如果我们达到五百万两,我们产量的20%,这个产业化进程挑战是很大的。那我想2020年,我们电动车的产业化的目标应该完成了。为什么呢?国际汽车界包括跨国公司,我跟他们的高层在对话,在研究,包括大众,他们都把电动车产业化发展到2020年,所以我觉得五百万辆,5%也好,还是10%,总而言之产业化是我们要坚持的。

  记者:刚才提到战略转型,我们所说的战略转型是指新能源方面吗?

  付于武:节能新能源。传统的有四项核心技术,我们整车正项设计,汽车电子和智能交通,包括自动变速箱,我昨天刚主持一个见面会,我们跟国际的距离是很大的,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何以谈产业强国。

  记者:现在有节能减排这方面核心技术还是没有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付于武:对,包括电池技术,包括电机技术,控制技术,电池。我们最近对电动车我们的产业化明显的加速,源于电池技术的十几年来的技术,我们也希望在电池它的工艺密度,循环次数,它的寿命,特别是成本,我们要符合市场。如果我们不在这方面有大作为,大动作,那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是无法完成。当然这一方面,希望政府能够拿出真金白银给予支持。

  记者:可是大家把主要焦点都放在了电动车这个领域,但是传统燃料领域方面有所忽视。

  付于武:也不是,我说的其实各个企业都没有放弃对传统汽车的技术升级,大家都很清楚。但是从战略布局,什么叫战略?就是面临着前瞻的,未来的,中长期的,当然应该不失时机的抢占机遇,发展战略。

  记者:前一段时间新能源成立了一个央企联盟,央企在今后新能源发展当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付于武:我把央企组织的电动车联盟看作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体现了国家意志,发布着这么一个信息,中国政府要主导发展电动汽车。

  记者:可是像很多自主品牌的企业,比如说比亚迪等等,他们在新能源方面也是有自己的贡献的,但他们并没有在央企联盟里面。

  付于武:国家队的出征并不能掩盖,或者说我们的民营企业和我们地方队在电动车上难有作为。我觉得比亚迪做得就很好,包括我们一批电池企业,已经在全球率先实现了产业化。我们对这些电动车的,包括基础援建的先行者我们还是充满着尊敬。但是我想央企出手就不等于民营企业和其他的企业的电动车难有大作为,实际上我看在电动车上超前布局的正是民营企业。

  记者:今年产能过剩还会是问题吗?

  付于武:对有些企业是问题。

  记者:比如说哪些企业。

  付于武:强势品牌仍然一车难求,还是托人,品牌它的性价比,现在有些企业确实出现了产能过剩,我们需要反省你是怎么做的。所以我说宁可慢一点也好一点,宁可把质量做得更精致一点,也要稳妥一点。

  记者:非常谢谢付秘书长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