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荣惠康:中国不能搞乙醇燃料 甲醇可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08: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甲醇有发展 乙醇没希望

  主持人:您也是搞醇醚方面研究的,现阶段甲醇、乙醇,乙醚这些燃料还有发展的前景吗?

  荣惠康:08年,温家宝总理已经否了乙醇,为什么呢?中国不是巴西,中国也不是美国,中国13亿人口,我们的粮食绝对不能做乙醇。

乙醇是朱镕基时期做的,中国的乙醇搞了这么多年,最高到了130万吨。温家宝的规定,我觉得讲得非常对。做乙醇不能用粮食来做,第二个做乙醇的原料,比如说高粱,不能和粮食争地。为什么?13亿人口我们吃的问题要解决,做原料还得了。巴西不一样,巴西这儿,一年砍掉还可以再种两季三季,他已经搞了二十几年了,他没有纯汽油的。为什么呢?巴西的自然条件摆在那儿。第三个就是美国的玉米,07年18%的玉米做了乙醇,08年20%的玉米做了乙醇,全球的粮食涨价。所以中国搞乙醇应该按照中国的能源政策。节油优先,立足国内,能源基础,多元发展。

  主持人:那甲醇呢?

  荣惠康:炼焦的焦炉器做甲醇,硝化可以做甲醇,现在进口也比较便宜,也可以进口。所以说甲醇是可以开发出来。奇瑞华普长安,包括一汽大的柴油车都开发出来了,而且效益是非常好的,可以节省三分之一的费用。而且中国的高硫煤比较多,高硫煤做甲醇是完全合理的。因为高硫媒,硫完全可以吸出来做甲醇。第二个,做甲醇,可以利用二氧化碳的排放,把二氧化碳回收起来,继续利用。像盐矿,有一个二十万的炉子,他08年搞的,09年投产了。二氧化碳回收可以达到42.5%,今年我跟李刚去了一次,他新设计的炉子二氧化碳利用率可以超过70%的潜力,非常有好处。

  主持人:咱们醇醚燃料车和电动车相比有哪些优势呢?

  荣惠康:甲醇车优势多了,第一个是价格,第二个是排放。现在欧三的车可以做到国三,国四,甚至国五,排放很好。效益也非常好。另外,燃料机在国内这一方面也是有很多潜力可挖的。

  主持人:性价比比电动车更高?

  荣惠康:是的,性价比更高。

  主持人:谢谢您荣老师!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