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人股大王"放弃甲醇 增资天平车险瞄准IPO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6日09:3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朱蔚淇

  人称“法人股大王”的刘益谦,通过新理益集团控制的天茂集团(000627,收盘价6.66元)最近动作频频,在紧急叫停甲醇募投项目不到一周,突然又对公司参股的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增资,作为资本市场的老手,其放弃甲醇项目,增资两家保险企业,原因何在呢?

  喊停甲醇项目因产能过剩

  4月9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取消20万吨/年甲醇定向增发项目。

该项目最早于2009年5月提出,公司原计划发行新股融资9.5亿元,新理益集团将认购其中的30%,该项目主要是为了公司的5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作原料配套。

  公司表示,项目取消的原因是国内甲醇产能过剩。过剩的原因是,国家大力推进石油替代战略以及国内甲醇市场回暖缓慢,国内大量甲醇项目竞相开工和扩产;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加大了对我国甲醇产品的倾销力度,给国内甲醇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董事会判断,这种过剩局面将持续几年。同时,甲醇的重要下游产品二甲醚(天茂集团的主要产品),也存在产能过剩的隐患。

  天茂集团证券代表龙飞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来自二甲醚的收入占到公司总体收入的近一半,但利润远不及原料药产品。不过今年以来,随着油价的走高,市场对二甲醚的需求有所回升,在产品价格和销量带动下,二甲醚业务利润增长了不少。

  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因二甲醚、布洛芬需求回暖、销量增加,皂素产品价格上涨,同时参股的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业绩良好,预计该季利润将在2900万~3000万元,同比大增750%~800%。

  不过太平洋证券基础化工研究员姚鑫指出,二甲醚的应用目前主要在民用和工业用燃气,由于其存在一定危险性,国家尚未开放其他民用领域。市场对甲醇和二甲醚的憧憬主要在于新能源汽车方面,但这方面的需求在短期内还见不到爆发力。

  天茂集团也在200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已投产的二甲醚项目生产不饱和,年底还将新增20万吨二甲醚年产能,但随着国内其他企业(如赤天化)的二甲醚项目在下半年内纷纷竣工,该产品价格走势并不乐观。

  增资两险企为上市布局

  尽管主营业务亮点不多,但公司控股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从而成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车险和寿险牌照的民营上市企业,并于去年获得投资收益3048万元,占利润总额的51%。

  公司在年报中曾表述,将继续加大对两险企的投资力度,适时选派合适人员参与经营管理。在停止甲醇定向增发项目不久后,天茂集团于4月15日宣布对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分别增资8000万元和4008万元,前者持股比例保持20%不变,后者则从19.99%上升到20%。

  其中天平车险连续多年盈利,从去年下半年便已进入上市辅导期,最快有望在今年内登陆A股。此次天平车险的增发价为每股5元,对应市盈率为19.23倍,市净率为4.53倍。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市盈率约为30~40倍,市净率约为4~5.5倍。

  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天茂集团在天平车险上市之前最后一次向其注资,目的是为了增强资产实力以及巩固控股地位。而公司对于天平上市一说讳莫如深,证券代表龙飞表示,此事“没有时间表”。

  天茂集团在年报中还表述,预计资金需求将有较大增幅,为此公司将通过多渠道融资计划,以内部积累和适度银行贷款、吸收项目合作方投资、战略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再融资等方式筹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