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万公里以上老车首次使用甲醇汽油须清洗油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8日07:3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据介绍,明年6月全省7个甲醇汽油调制中心都将建成并试运行,随后将逐步对全省所有加油站进行改造,10月1日正式开始全省封闭销售。对加油站,首先要清空所有储油罐的沉淀物,并进行清洗,其次因为甲醇怕水,要在油罐呼吸阀上面加装硅胶,以防止水进入。新车可以直接使用甲醇汽油,所有行驶3万公里以上的车辆都要进行油路清洗。这些车辆需要到指定的汽车修理厂清洗发动机油路,防止油路、过滤网被甲醇汽油溶解掉的沉淀物所阻塞。只有贴上了“本车已清洗”标志的汽车,加油站才给加甲醇汽油

  外省过陕车辆也不用担心。经过大量试验,甲醇汽油和普通汽油可以混合使用。对于外省的过路车辆,加油站会对其进行清洗,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

  专家呼吁:甲醇汽油定价要优惠一些

  由于甲醇的价格是普通汽油的1/3,不少车主在获悉甲醇汽油明年将上市的消息后,都表达了希望甲醇汽油“能让利于老百姓”的愿望。据陕西省推广使用甲醇汽(柴)油办公室副主任严秉勤介绍,甲醇汽油的价格将由陕西省物价局制定。M15甲醇汽油的比例是甲醇15%,汽油85%,并含有高科技成分的添加剂。

  不少业内专家也呼吁,全面推广使用时,省政府能对生产企业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把甲醇汽油的价格定得比普通汽油低一些,这样有利于鼓励这种清洁燃料的推广,对其他省份也能起到引导作用。本报记者 王安平 江小红

  使用甲醇汽油 油耗不会增大

  1.车用甲醇汽油的标号有几种?如何标示?

  答:汽油标号前加字母“E”作为车用甲醇汽油的标号,它的品种与普通汽油一样,即:M90#、M93#、M95#、M97#。

  2.车用甲醇汽油适用的车型、车类有哪些?

  答:车用甲醇汽油适用于:火花点燃式的汽油发动机的各类车型;电喷式或化油器式的各类轿车;各类轻、中、重型汽油卡车。

  3.车用甲醇汽油在使用初期应注意哪些操作要点?

  答:车用甲醇汽油具有较强的清洗作用,在使用初期,会把原来使用一般汽油时附着在油箱壁上或沉积粘附于油箱底部的、油管内壁上的污垢铁锈等杂质逐渐清洗下来,由油管吸入供油系统,可能造成汽油滤芯或化油器雾化喷嘴、电喷车的喷嘴被杂质阻塞。因此在使用车用甲醇汽油之前,要对油路系统进行一次检查清理,除去被清洗下来的污垢,就可一劳永逸,放心使用。

  4.首次使用车用甲醇汽油时,需要对车辆进行哪些改动或调整?

  答:不需要对车辆进行任何改动。您的车如果是电喷车,可以放心使用,如果是一般化油器式的车辆,使用前请检查滤芯和油浮子,如果滤芯和油浮子是塑料的,请更换为铜质不锈钢制品的浮子即可。

  5.车用甲醇汽油与原汽油相比功率、油耗如何?

  答:国家汽车研究中心所作的发动机台架试验和行车试验结果表明,使用车用甲醇汽油发动机不需改造,动力性能基本不变,尾气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平均减少30%以上,利用率提高。前期试用实际效果显示与国家检测、实验结果一致。从机理讲,燃料甲醇热值低,辛烷值高,M90#、M93#,M97#汽油因加入变性燃料甲醇,热值理论上降低了3%~9%,会使动力性能下降,但因甲醇中含氧,使汽油中含氧量增加49%,可将原汽油不能完全燃烧的部分充分燃烧,从而使油耗相应减少。两者相抵使总体油耗持平。

  6.汽车使用车用甲醇汽油会出现哪些故障?该如何处理?

  答:原使用90#、93#汽油的车,改用甲醇汽油时,油路、汽车泵滤清器、油箱如果未经清洗干净,在使用车用甲醇汽油后会因甲醇的清洁作用,使积存于油箱中的胶质、油垢、铁锈等杂质逐渐清洗下来,随油品阻塞汽油滤清器或化油器、电喷车喷嘴。此故障一般在初期使用车用甲醇汽油后出现。

  处理方法:到清洗点清洗车辆。

  7.使用车用甲醇汽油汽车哪些部件容易造成损坏?

  答:车用甲醇汽油对黄铜有轻微腐蚀,对钢、铝等金属基本没有影响。国际上通常加入缓蚀剂,我国也有此标准,加入缓蚀剂后可排除影响。对橡胶材料有一定的溶胀作用,但作用时间缓慢,一旦发现,更换其橡胶垫即可。对泡沫质油浮子、汽油滤清器滤芯有明显溶胀现象,可更换为其他材质油浮子、汽油滤清器滤芯即可。另外,由于甲醇汽油的燃料特性,在使用中,特别是在冬季时,请适当调整点火提前角。中燃

  甲醇汽油国内应用进程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较系统地研究甲醇燃料了,国家科委早在“六五”期间就进行了M15甲醇掺烧汽油的研究、示范工作,曾在山西省进行过475辆M15汽车和4个加油站的商品化试验。“七五”期间,国家科委组织了十几个单位进行高比例甲醇的试验研究。

  1997年,国家科委和原国家经贸委批准了山西省实施国家甲醇燃料示范工程,并先后投入50辆甲醇中巴车进行示范运营。

  1996年7月,大同汽车制造厂、中国工程院热物所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合作,采用云岗牌DTQ6600中巴车成功地试制了我国第一辆灵活燃料甲醇汽车

  1998年3月,大同汽车制造厂又试制了第二批15辆定比例M85甲醇清洁燃料汽车,这15辆甲醇汽车在太原至榆次公路上运行。

  2001年6月,大同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M100全甲醇清洁燃料燃烧装置。在普通燃油发动机上安装该装置后,可100%燃烧甲醇而不掺入汽油。该装置已在夏利、捷达、6490越野车和6600中巴车试用。

  2005年至今,我省在西安、宝鸡、延安和榆林四个城市的公交、出租车上进行试点。 宗和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