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钢:新能源汽车十二五期间主攻7大重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09: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但是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依然处于由科研向产业化跃进的过程中。

在还存在着技术不成熟、一致性、可靠性、耐久性、成本高、社会配套设施不健全等诸多市场化的阻碍和困难。这些障碍和困难需要我们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进程。在开放的环境下加快我国电动汽车的自主发展。

  自今年两会以来,我参加了十几次来自于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行业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市场运营和经济这三家的各类的研讨会。我越来越高兴的感觉到大家的共识已经一致。这就是大家共同认为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中,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纯电动,包括插电式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未来的制高点。电池、电机、电控和相关辅助系统是实行转型的基础和关键。技术标准、检测能力和基础设施必须加快,基础研究前沿探索必须持续稳定扎扎实实的推进。市场开拓要积极稳妥、持续稳定的发展。要把示范城市对商业模式的探索、客户使用的需求及时的反馈到研发和产业化的过程中。以促使我们的电动汽车符合用户的需求。

  在国际合作要积极的倡导、大力的支持,通过国际化示范运营、吸取先进经验,加强在技术标准、基础设施方面的国际化。人才队伍的聚集、培养和锻炼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在即将启动的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中,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养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部门,科技部在积极参与和配合产业主管部门组织的产业规划研讨会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增大对电动汽车科技研发的投入。继续支撑和引领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总体组的专家们经过研究、讨论共同制定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草案,以战略引领、科技支撑、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规划的总体思路是坚持自主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以关键技术突破为基础,强化示范考核和产业化的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以企业为主题的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电动汽车测试平台和基准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化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培养研发人才,支撑和引领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培育自主开发的能力,发挥市场和资源的优势,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工业的体系。筹划电动汽车、充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满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需求,完善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建立有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环境。实现我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